市疾控中心今发警告:二手烟可能导致胎儿神经系统发育障碍

     “吸烟丈夫别再害孩子了!”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今天发出警告。在开展对孕妇/新生儿二手烟暴露社区干预项目的研究发现,9成被动吸二手烟的孕妇子宫羊水中检出尼古丁,证实烟草烟雾对胎儿生长的子宫内环境直接造成污染,可能导致胚胎发育异常。

    这项由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的无烟城市盖茨中国控烟项目孕妇/新生儿二手烟暴露社区干预子项目,获得美国艾默瑞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和新探健康研究中心共同支持。从2011年1月正式启动,计划于2013年底结束。目前项目在闵行区、嘉定区的干预组样本量分别为2150户和950户,对照组的样本量分别为1350户和650户。依托两区的社区医生工作平台推进项目的管理。

    研究表明,90%被动吸二手烟的孕妇子宫羊水中能检测出尼古丁等有害物质,说明烟草烟雾对胎儿生长的子宫内环境直接造成污染。二手烟暴露是导致孕妇发生妊高征、妊娠合并症的重要危险因素;同时,二手烟暴露从胎儿期开始即对其的身体健康产生多方面的严重影响。二手烟暴露还影响胚胎细胞增殖、分化,导致胚胎发育异常,表现在神经系统的发育障碍、宫内生长迟缓。项目组制作并拍摄了孕妇学校宣传片、上门调查用图谱教材、相关问卷及《家庭控烟指南》,开展了必要的宣传支持。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出,要从人生的起点开始免受烟草的危害。为此,项目扩展了相应控烟干预措施,通过上门随访调查、播放宣传片、鼓励孕妇参与孕妇学校等,对干预社区的孕妇、乳母及其家庭成员进行干预,提高其对二手烟的认识和避免暴露二手烟的技能,促进吸烟丈夫、家庭成员的吸烟态度及行为改变。今后目标是全市建设无烟家庭。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