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目前本市正在闵行、嘉定两区的3000多个孕妇或乳母家庭积极推进“免受烟草危害”干预活动。公共卫生和社区医务人员正尝试通过产前学校、上门访视、教会自我保护方法、家庭成员互动劝阻等途径,减少“二手烟”对孕妇和婴儿的不良影响。

    由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的“孕妇/新生儿二手烟暴露社区干预”项目,是“无烟城市-盖茨中国控烟项目”之一,旨在降低孕妇、婴儿的被动吸烟率。据称,本项目预期形成的技术规范、健康教育标准化教材以及有效干预模式,今后将被推广至各社区的控烟工作中。尤其是有关“无烟家庭”的探索,将为在全市层面建设“无烟家庭”积累经验。

    研究资料表明,二手烟暴露是导致孕妇发生妊高征、妊娠合并症的重要危险因素。同时,二手烟暴露从胎儿期开始即对其身体健康产生多方面的严重影响。90%暴露于二手烟的孕妇,其子宫羊水中能检测出尼古丁等有害物质,说明烟草烟雾对胎儿生长的子宫内环境直接造成污染。二手烟暴露还影响胚胎细胞增殖、分化,导致胚胎发育异常,表现在神经系统的发育障碍、宫内生长迟缓。

    “从人生的起点开始免受烟草的危害”根据这一工作目标,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项目组从收集社区内常住人口中孕妇、乳母(婴儿的母亲)及其家庭成员的信息,了解他们对吸烟、二手烟的知识、态度和行为的基本情况做起,并在妇幼保健体系基础上,扩展相应的控烟干预措施,包括鼓励孕妇参与孕妇学校、播放宣传片、普及避免二手烟的技巧、帮助吸烟丈夫或家人提高认知并改变行为等。截至目前,闵行、嘉定两区已分别建立干预组2150户、950户和对照组1350户、650户。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