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时,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家庭,是我国二手烟暴露的主要场所,其中公共场所二手烟暴露率最高。死亡人群中,每年因吸烟死亡人数超过100万,因二手烟暴露导致的死亡人数则超过10万。
 
    导致了婴儿猝死综合症原因
 
    医生和研究者们已经认识到并不是哪一个单纯的因素导致了该症,它应该是诸多因素联合产生的结果。经过研究,其中的几个因素包括脑部缺陷、免疫系统异常、新陈代谢紊乱、呼吸调节机制发育不足或心跳失调。
 
理论表明有任何上述问题之一的婴儿都将面临严峻的考验:当他们俯睡吸入过多的二氧化碳,当他们吸入二手烟,当他们患上了呼吸道感染或当他们所处的环境过热的话,他们就很容易被婴儿猝死综合症夺去年幼的生命。让我们来认真回顾一下最新的一些理论和研究成果吧:
 
    一、环境因素
 
    (1)吸烟暴露:父母亲吸烟是SIDS最重要的危险因素。
 
    (2)妊娠有关的因素:可增加SIDS危险性的因素许多与产科有关,提示将发生SIDS者其宫内环境不是最佳的。SIDS患儿通常是多产次、母亲未成年、与上次怀孕间隔时间短。
 
    (3)婴儿睡眠的环境:研究一致证明俯卧位睡眠可增加SIDS的危险。
 
    二、大脑缺陷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有些死于婴儿猝死综合症的婴儿脑干发育异常或不成熟,而正是大脑的这部分控制着睡眠期间的呼吸和苏醒。通常情况下,婴儿能够感觉到诸如缺氧和二氧化碳过多之类的问题;但是当大脑发育异常的时候,他们就有可能缺乏这种保护机制。
 
    三、免疫系统缺陷
 
    研究表明,有些死于婴儿猝死综合症的婴儿,其免疫系统产生的白细胞和蛋白质的数量高于正常水平。这其中的一些蛋白质会与大脑互动在睡眠期间改变心跳和呼吸的频率或让婴儿进入深层睡眠。   •
 
    四、新陈代谢紊乱
 
    患有先天性新陈代谢紊乱的婴儿更容易死于婴儿猝死综合症。举例来说,如果他们缺少某种特定的酶(中链脱氢酶),他们就有可能无法正常地处理脂肪酸,而这些酸性物质的堆积将最终导致呼吸和心脏快速而且致命的崩溃。(责任编辑:alva)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