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是儿童比较常见的一种“大病”,目前也是在儿童癌症排行榜中位居第一的疾病。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目前至少有400万白血病患者,每年新增约4万名白血病患者,其中50%是儿童。市肿瘤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张翼鷟告诉记者,到现在为止,白血病的发病确切原因仍不明确,因而无法做到完全预防,只能针对一些相关因素进行预防。对于儿童白血病来说,目前可以告诫大家的是,放射线,如人们会接触到的X射线和一些化学物质——苯、甲醛等,可能是导致儿童白血病的诱因,所以尽量少让孩子待在刚装修过的场所,特别是空气不流通的新装修房间。
 
    除此以外,日常应把好用药关,目前有研究表明,某些药物也是导致孩子患上白血病的可能因素,所以孩子有病切忌擅自给孩子服药。当然,卫生部最新发布的《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中指出,有证据提示吸烟也可导致急性白血病的发生,这也是在告诫父母,千万别让孩子接触烟草,也不要让孩子生活在二手烟的环境里。
    
    在所有的儿童肿瘤中,发病率最高的就是急性白血病,大约每三个儿童肿瘤患者中,就有一个人是身患白血病的。而在所有儿童白血病中,又以急性白血病居多,其中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最为多见。在本月召开的第25届美国儿童血液肿瘤学会年会上,美国儿童白血病协作组介绍说,经分析,美国2011年全年新诊断的14382例儿童恶性肿瘤发现,约3000例为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占儿童恶性肿瘤的21%,且特定高发年龄为2-5岁,男性儿童发病率高于女性。
 
    与其他恶性肿瘤相比,白血病的治疗效果非常好。张翼鷟指出,目前儿童急性白血病的治疗效果远远大于慢性的,其中又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治疗效果更好一些,低危组患儿的5年无病生存率可达90%,其中1-9岁的孩子治疗效果最佳。
 
    如何早期发现孩子患了白血病?一般来说,血液病早期的表现是外周血的改变,比如身上有红斑或有出血点出现,或是不明原因的鼻子出血、牙龈出血等,当然,多数患儿会出现不明原因的持续发热,也有一些孩子表现为疲乏无力,有贫血症状。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