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一家知名外企工作的周女士预产期是今年12月。尽管公司墙上贴着“禁烟”,她周围还是有同事吸烟。“我可以穿防辐射服上班,但二手烟没法防,只能好言好语和同事说,一次两次还有效果,次数多了就很难开口了,有时候老板开会也抽烟,我怎么敢让老板出去抽?”周女士无奈道。

    沪上孕妇通常上班至孕期38周甚至39周,“怀胎十月”几乎都在办公室中度过。上海尽管在2010年颁布了禁烟令,办公区域却不在禁烟之列,准妈妈们碍于人情难以对同事直言相劝,这就使办公室成为了孕妇们“被吸烟”的重灾区。而卫生部今年5月底发布的《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已明确指出,孕妇暴露于二手烟可能导致早产、婴儿猝死或畸形。

    自《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颁布2年来,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接到最多的控烟信访件就是办公室内同事吸烟影响他人健康和办公环境的。但是,禁烟令中只对上海市中小学校、医院、体育场馆、公共交通工具、商场、超市、网吧、电梯等公共场所提出了全面禁烟的要求,却并未规定室内工作场所不得吸烟,因此对于办公区域的控烟工作,目前还只能以倡导和劝阻为主。而仅靠劝说,禁烟效果十分有限。

    孕妇和儿童是二手烟最大的受害者。解放军411医院妇产科主任戴良图戴良图表示,孕妇经常吸入二手烟可能给胎儿发育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今年5月卫生部公布的《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中也写道:“二手烟暴露对孕妇造成的危害尤为严重,有充分证据说明孕妇暴露于二手烟可以导致婴儿猝死综合征和胎儿出生体重降低。此外,有证据提示孕妇暴露于二手烟还可以导致早产、新生儿神经管畸形和唇腭裂。”而国外相关研究报告则直接指出,经常“被吸烟”的妇女流产机率要比普通孕妇高出67%,新生儿的畸形发生率要比无烟环境的孕妇高118~318倍。此外,医学研究已经证明,即使新生儿平安降生,二手烟也可能在婴儿身上留下遗留危害,孩子在幼年期发生肺炎、哮喘等疾病的概率要明显高于无二手烟污染的儿童。

    吸烟者多对二手烟的危害认识不足。在411医院随机调查的20位吸烟者中,只有11位吸烟者知道二手烟对孕妇的危害最严重,仅两位吸烟者表示曾听说过孕妇吸入二手烟可能导致流产或婴儿畸形。相反,大部分吸烟者认为在办公室内抽根烟或在办公区域的走廊上吸烟并不会有大影响。“一根烟几分钟,空调开着一会就没了,如果在走廊上吸,里面的人更不会受影响了,”一位烟龄已有数十年的男性如此说道。

    事实并非如此,《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指出,二手烟暴露没有所谓的安全水平,这意味着即使是短时间暴露于二手烟之中也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危害,而在室内环境中,无论是加装排风扇、空调还是其他装置,都无法避免非吸烟者遭受二手烟危害。唯一能够有效地避免非吸烟者暴露于二手烟的方法,就是在室内环境中完全禁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