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在当前的肿瘤发病率中位居第一,而且趋势逐渐年轻化。”在昨天的江苏省中西医结合肿瘤研究中心、江苏省中医院肺癌分中心成立大会上,该院呼吸科主任周贤梅博士如是说。而肺癌的诱因里自然也少不了时下的热点PM2.5。专家认为,虽然空气质量会影响肺癌的发生,但PM2.5对肺癌的影响还没有吸二手烟强,“控烟”是预防肺癌的首要任务。
 
     在省中医院呼吸科,周贤梅曾经收到过一名60岁的“老烟枪”,几乎每天都要抽上两包烟,烟龄三十余年之久。“患者因为咳嗽到医院来进行检查,结果一查就是肺癌。”周贤梅说。而另一名年轻的肺癌患者年仅27岁。该患者连续干咳一个月,到省中医院呼吸科检查后发现其右上肺有一肿块。医生考虑可能是肺部肿瘤,为了进一步明确诊断,遂为其做了支气管镜检查,结果被诊断为小细胞肺癌,而且已经晚期,癌细胞已转移到大脑和骨头。虽经过多方治疗,最终未能挽回病人年轻的生命。“由于肺癌早期多无临床症状,发现时多为晚期,许多年轻人因此丧失了最佳求诊时机,”周贤梅十分惋惜地说。
 
     周贤梅解释,PM2.5只相当于头发1/20粗细,吸入肺中会沉淀到肺泡,不仅会损伤肺泡的上皮细胞,而且很难清除。同时PM2.5吸附了很多有害气体、重金属和致癌物,这些有毒物质会随着PM2.5在肺泡中沉积,直接产生毒害作用,长期暴露在PM2.5中,肺癌的发生率也会增加。
 
     “但目前还没有确切的数据表明,PM2.5会增加肺癌的风险,其实相比之下,二手烟对于肺癌的危害更为厉害。”专家告诉记者,在肺癌患者中,70%-80%都和吸烟有关,香烟烟雾通过空调通风管道、门的缝隙等途径扩散,会粘在被子和窗帘上,成为二手烟甚至三手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