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慢性咳嗽咳痰、活动量稍微大点儿就气喘吁吁……生活中有很多人都会出现以上的经历,他们或归结为体弱或年纪大,却很少有人知道咳嗽、咳痰、气喘的症状可能都是慢阻肺的早期征兆。一旦任其长期发展下去,慢阻肺发病程度加重,可能会导致呼吸衰竭和慢性肺源性心脏病。专家指出“像量血压和血常规一样,进行简单的肺功能检查,有助于慢阻肺的及时确诊和治疗”。
 
      日前,甘肃中医学院附属医院举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义诊宣传活动,为广大群众解答有关慢阻肺的知识及防治方法。活动中,专家表示在中国,40岁以上人群中慢阻肺的患病率为8.2%,70岁以上人群慢阻肺的患病率高达20.4%。慢阻肺在全球疾病死亡原因当中已位列第四位,被称为“第四类隐形杀手”。
 
      如何做好预防呢?专家表示,戒烟和肺功能检测很重要。有研究发现,吸烟者慢阻肺的患病率较非吸烟者高2-4倍,长期吸二手烟也可能患慢阻肺。因此预防慢阻肺病一要戒烟,二是改善空气质量,三是保持居住或工作环境的卫生。此外,肺功能检测是早期诊断慢阻肺的有效手段。对于45岁以上人群,应该定期到医院进行肺功能检查。长期抽烟者、反复呼吸道感染者、长期接触室内污染者、职业性粉尘接触者等属于慢阻肺的高危人群,应从40岁起就开始接受检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