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是人类健康面临的最大但是可预防的危险因素。有资料表明,大约有一半的吸烟者最终会死于与烟草相关的疾病。同时,吸烟的危害正悄然影响着不吸烟的人群,我国目前约有7.38亿被动吸烟者。
 
     据了解,吸烟可通过“一手烟”、“二手烟”、“三手烟”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一手烟”是指吸烟者吸入的烟气,“二手烟”是指其他人吸入吸烟者吸出的烟,也称环境烟草烟。当每日吸“二手烟”15分钟以上者成为被动吸烟,又称“强迫吸烟”或“间接吸烟”。“三手烟”是指烟民在吸烟后残留在衣服、墙壁、地毯、家具甚至头发和皮肤等表面的烟草残留物。
 
     晋江市卫生部门介绍,要预防“一手烟”,不吸烟者不要尝试吸烟,吸烟者应尽快戒烟或尽量减少吸烟量,不要给他人送烟。实在无法立即戒烟可以尝试用含活性炭的过滤嘴吸烟,把抽到一半时的香烟掐掉,因为香烟中后半截的尼古丁含量远远高于前半截,多参加室外运动,提高自身体质,缓解吸烟对自身的危害。预防“二手烟”,应该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在居室内吸烟;在吸烟场所养植一些如吊兰、一叶兰、龟背竹、芦荟等花草,这些都是空气中有害物质的“天然清道夫”,经常保持室内通风,保持空气清新。预防“三手烟”要做到不在居室内吸烟,少与吸烟的人接触;采取措施清除烟草残留物,包括烟灰缸放茶叶渣除烟味:茶叶具有很强的吸附作用,能有效吸收香烟味道,对室内空气中颗粒尘埃的吸附作用也很强。将喝剩的茶渣晒干,捏少许放置在烟灰缸内,就可将香烟里的有害气味和颗粒除去。橘子皮、柚子皮的功效与茶叶相似,可以将橘子皮直接放在烟灰缸里消除室内的烟味。如果家里的烟味太重,还可以点几根蜡烛,蜡烛燃烧时产生的碳,也能吸附屋里的烟,可以尽快有效消除室内的“三手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