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世界卫生组织已将烟草流行问题列入全球公共卫生重点控制领域。空气质量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人们绝大部分时间在室内度过,因此室内环境质量与人体健康关系密切。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科专家昨天表示,吸烟者的烟草烟雾的排放量,称为环境烟草烟雾,是室内空气重要污染源之一,是影响室内环境质量的重要因素,自上世纪60年代初,环境烟草烟雾对健康的影响越来越被人们所关注,其危害已为大量研究所证实,烟草烟雾含有70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250多种为有毒或致癌物质。
 
     吸烟致PM2.5升高
 
     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科专家介绍说,人们常说的“PM2.5”,是指空气动力学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一般而言,直径超过10微米的颗粒物,会被挡在鼻子的外面;直径在2.5微米至10微米之间的颗粒物可以进入呼吸道,但随着吐痰、打喷嚏被部分排出体外;而直径在2.5微米以内的细颗粒物,却会顺利通过下呼吸道,进入肺泡之中,并可通过气血交换进入到人体血管。与较粗的大气颗粒物相比,PM2.5粒径小,富含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且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不能有效地被清除,因而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更大。
 
     卷烟、雪茄和烟斗在不完全燃烧的情况下会产生很多微小的颗粒物,悬浮在空气中,国外研究标明,吸烟状况下室内颗粒物90%—93%的成分是烟草烟雾,因此,烟草烟雾是室内空气PM2.5最主要来源之一。研究表明,空气颗粒物越小,越容易在体内滞留,从而加剧对人体健康的危害。目前,PM2.5是国际上较为流行的监测二手烟浓度的客观指标,国内研究也证实PM2.5为评价二手烟水平相对特异性和敏感性指标。
 
     烟雾富含有毒物质
 
     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家庭为二手烟暴露的主要场所。有实验显示,在一个35平方米的房间内吸烟,吸一支烟,在距离吸烟者3—6米的地方,空气中PM2.5浓度可达到300微克/立方米左右。连续吸3支烟,在距离吸烟者1.5米的地方,空气中PM2.5浓度达到1700微克/立方米。对于正常通风(没有排风扇,可以有空调,偶尔门开关)的普通办公室和居民住房来说,即便有人在室内只吸一支烟,那么也需要10小时以上才能使室内的PM2.5恢复至之前的水平。
烟草烟雾PM2.5是一种复杂而可变的大气污染物,成分很复杂,并具有较强的吸附能力。烟草烟雾富含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包括尼古丁和许多致癌物质,例如多环芳香烃 (PAHs)和N-亚硝胺等,由人的呼吸道吸收,很容易被吸入到肺部深处,与肺和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有关。特别是暴露在二手烟雾中的幼儿,影响更大。PM2.5自身会吸附许多金属元素,进入人体后,产生自由基的能力很强。
 
     另外,颗粒物进入肺内后,肺泡巨噬细胞将整个颗粒物吞噬,并释放出肿瘤坏死因子、核转录因子等一系列细胞因子和前炎症因子,进一步作用于肺上皮细胞、成纤维母细胞、内皮细胞等后,分泌粘附分子及细胞因子,使巨噬细胞、中性粒细胞、单核细胞等各种炎症细胞聚集,导致炎症发生。
 
     PM2.5对人体是一个长时间危害,吸烟也会使颗粒物质沉淀在肺部。在PM2.5持续比较高浓度的作用下,长期吸烟使肺部所受伤害将被放大、将变得更明显。室内吸烟能够导致PM2.5浓度的幅度上升,而控烟则能大幅降低其浓度。
 
     研究表明,爱尔兰在实施室内全面无烟法律后,酒吧的室内PM2.5浓度下降83%,工作人员每周暴露于二手烟的时间由平均30小时降至0小时。美国一些州实施全面无烟法律后,因心脏病发作入院的人数平均下降了20%。为了减少PM2.5对人体健康的威胁,其根本措施还是减少其来源,因此控烟工作成为刻不容缓的主题。
 
     公共场所勿吸烟
 
     PM2.5来源复杂,既来源于自然,也来源于人为。自然来源包括:风扬尘土、火山灰、森林火灾、漂浮的海盐、花粉、真菌孢子、细菌。但PM2.5的主要来源仍是人为排放。人类既直接排放PM2.5,也排放某些气体污染物,在空气中转变成PM2.5。直接排放主要来自燃烧过程,比如化石燃料(煤、汽油、柴油)的燃烧、生物质(秸秆、木柴)的燃烧、垃圾焚烧。在空气中转化成PM2.5的气体污染物主要有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氨气、挥发性有机物。其它的人为来源包括:道路扬尘、建筑施工扬尘、工业粉尘、厨房烟气。吸烟者应积极主动戒烟或逐渐减少吸烟次数,不在公共场所特别是空气流动不畅室内等环境里抽烟,不吸烟者应劝诫在公共场合吸烟者。
 
     二手烟的危害
 
     二手烟有哪些危害呢?研究证实,二手烟暴露可导致非吸烟者患肺癌、冠心病、儿童哮喘及婴儿猝死综合征等多种疾病的危险性增加。国内外成功经验证实有效控制公共场所室内烟草污染水平是一种行之有效的遏制烟草危害的方法。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