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有专家指出,吸烟的女性比不吸烟的女性更容易患乳腺癌,那么吸二手烟是不是也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呢?参加这项研究的科学家表示,吸烟不但大大增加了吸烟者患心脏病的危险,同时也会诱发许多癌症的发生,如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胰腺癌、肾癌、膀胱癌以及子宫癌等。
 
     但是,在他们的研究结果出来以前,人们对香烟的烟雾是否会增加患乳腺癌的危险仍有着许多不同意见。以往进行的有关烟草与乳腺癌之间关系的研究得出的结论是,两者之间的互相联系很弱,或几乎没有。但是,这些研究几乎都只注意了烟草本身的化学成分。然而,佛罗里达大学科学家们却将香烟烟雾里所含的所有化学物质,如烟雾的冷凝物质以及焦油,置于自己的研究之下。结果发现,在香烟的烟雾里,有81种致癌物质。
 
     科学家们表示,用香烟烟雾作为研究目标,更能真实地反映人类的吸烟情况。在这项研究里,科学家们将香烟烟雾的冷凝物质放入生长在培养基里的正常人类乳腺细胞里,结果引起了癌变。科学家们指出,实验中所用的香烟烟雾冷凝物质的浓度较一支香烟所能产生的烟雾冷凝物质的浓度要低得多。
 
     在解释所得出的实验结果时,科学家们说,香烟烟雾能够将正常乳腺细胞变为癌细胞的原因是因为其造成了正常乳腺细胞的DNA受损,从而破坏了其自我修复能力,最终将正常细胞逼上了与癌魔沆瀣一气的道路。从医学理论上讲,当DNA的自我修补功能损害发生在细胞分裂之前时,这种损害就可以造成癌变的发生。
 
     科学家们还介绍说,当一个人吸烟时,其所吸入的不同化学物质高达4000多种,其中有许多会对人体造成有害的影响。由于癌症的产生和发展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多个基因突变的配合才能完成。所以,因香烟烟雾而变异了的正常细胞,需要多年的等待才能与其他基因突变现象“汇合”,实现“里应外合”的癌变过程。因此,最安全的办法就是远离香烟。不少吸烟多年的烟民认为香烟对自己不起作用,其实不然。科学研究证明,香烟对人体的致命危害更多是一种多年后的结果。
 
     因此,广大女性朋友们为了自己的健康着想,一定要远离吸烟的环境。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