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全球每年因吸烟导致的死亡人数高达600万人,是人类健康目前所面临的最大危险因素。世界卫生组织在2010年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指出,如今烟草已经成为全球的第二大杀手,吸烟所产生的破坏比非典、海啸还要严重。

 
     在日常生活中绝大多数人不可能完全避免接触烟雾,因而成为被动吸烟者。被动吸烟即俗称的吸“二手烟”,不吸烟者每日被动吸烟15分钟以上者定为被动吸烟,又称“强迫吸烟”或“间接吸烟”。
 
     吸二手烟既包括吸烟者吐出的主流烟雾,也包括从纸烟、雪茄或烟斗中直接冒出的侧流烟,也就是指吸烟的人所呼出的气体和香烟本身燃烧时的烟雾的俗称。“二手烟”中包含4000多种物质,其中包括40多种致癌物质,如被不吸烟的人吸进体内,亦可能和氡气的衰变产物混合一起,对人体健康造成更大的伤害。
 
     在中国,被动吸烟的主要受害者是妇女和儿童,尽管她们自己并不吸烟,但经常在家庭、公共场所遭受他人的“二手烟”。除此之外,职场、会场等,也经常会成为“二手烟”泛滥的场所。虽然没有直接吸食香烟,可是呼入体内,仍能对身体造成危害,甚至比吸烟者的危害更大。更值得注意的是,分流烟中的一些有害物质比主流烟含量更高,如一氧化碳,分流烟是主流烟的5倍;焦油和烟碱是3倍;氨是46倍;亚硝胺(强烈致癌物)是50倍。
 
     美国一份研究报告显示,那些经常吸“二手烟”的人可能面临患上隐性糖尿病,这使得他们罹患糖尿病的几率变高。专家认为,主动吸烟或被动吸烟均可以导致年轻人出现葡萄糖耐受不良的危险。而吸“二手烟”也是导致一个人出现葡萄糖耐受不良的新的危险因素。如果人的身体出现了葡萄糖耐受不良的情况,那么体内的血糖水平会随之提高,罹患糖尿病的几率将非常高。
 
     烟草燃烧时释放出的有害化学物质,多数能透过胎盘去“骚扰”无辜的宝宝,容易造成婴儿早产,早产儿易出现呼吸、消化、体温调节等功能障碍,甚至出生不久便死亡。吸烟孕妇所生的孩子发生出生低体重的几率明显增大,这会引起婴儿早期的健康问题,同时也是婴儿死亡的重要原因,有10%的婴儿猝死是由被动吸烟引起的。吸烟女性分娩婴儿的畸形率明显高于不吸烟者,所生下的子女中,弱智者、患精神病的比率比较高。
 
     “二手烟”是最常见的危害儿童健康的污染物。据世界卫生组织评估,二手烟对儿童健康的危害主要有:引发儿童哮喘、幼儿猝死综合症、气管炎、肺炎和耳部炎症等。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