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日前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儿童患恶性肿瘤者成为仅次于意外伤害的"第二杀手",而白血病又为儿童恶性肿瘤之首。专家呼吁,全社会要为儿童创造良好环境。

三大杀手

白血病脑肿瘤淋巴瘤


    据无锡市儿童医院副主任医师李天宇介绍,从临床上看,儿童恶性肿瘤排在前几位的分别是白血病、脑肿瘤和淋巴瘤。全国小儿肿瘤会议的信息显示,这三种肿瘤分别占到35.8%、17.9%和11.3%。发病年龄呈现两个高峰,一是在3岁以内发病,以后年龄增大发病率降低,在青春前则出现第二个高峰。就拿白血病为例,发病率为1万人中有近1人。儿童医院每年初诊白血病患儿就有10人左右,年龄从刚出生到10多岁都有,其中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为多见。这些孩子突然出现贫血,脸色苍白,身上有出血点,血色素低,并伴有发热症状。还有的恶性肿瘤跟胚胎期有关,像神经母细胞瘤、肾母细胞瘤等,每年也会接到数例病例。

孩子患病

与吸烟污染有关


    虽然儿童肿瘤的发病原因并非完全清晰,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与父母或是儿童的生活方式和某些环境因素有着一定的关系。除了大气污染、父母接触有毒有害气体或放射线意外,最常见的就是受吸烟污染。母亲在妊娠期每天吸烟10支以上的孕妇,包括被动吸烟,其子女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危险性增加一倍。在儿童的成长环境中,难免接触吸烟者,特别是在一些公共场所,同样饱受吸烟的折磨。由于儿童解毒功能不健全,更易受侵害。

及时发现

恶性肿瘤多数能治愈


    由于医疗技术的提高,儿童恶性肿瘤的生存率也在逐步提高,如白血病,只要及时发现并接受正规治疗,多数能治愈。一些不了解情况的医生往往把肿瘤当作其它病症来治疗,结果许多儿童当被确诊患肿瘤时就已经处于中晚期,延误了治疗的最佳时间。如淋巴瘤也有发热、乏力的症状,有一名小患者长期发烧,起初以为是感冒,但是感冒好了仍然热度不退,又出现淋巴结肿大,由乡镇医院转来,经查为淋巴瘤,如果早期发现,效果会更好。为此,日常生活中,家长们应该高度警惕孩子的一些不正常反应和症状,如全身较长期的发热,体重下降,怠倦、贫血等,要及时为孩子进行肿瘤筛查。此外,为儿童营造一个无烟的环境至关重要,家长要避免孩子在成长期被动吸烟,并向孩子宣传吸烟有害健康的常识,防治孩子过早加入烟民队伍。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