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正在吞噬您和孩子的生命,今天就戒烟!”深蓝黑色背景下,一位男士和女士在婴儿面前吸烟,旁白解析了烟草烟雾对儿童造成的健康影响。这个公益广告,您在公交车上一定看过。市民对二手烟的危害认识有多深?昨天,记者从省健康教育所了解到,通过对东风广场等10个公共场所调查评估后发现,我市仅三成受访者知道,被动吸烟会导致婴儿猝死综合症。

    省健康教育所控烟办公室于7月中旬在宝海公园、大观公园、东风广场工人文化宫、火车北站、梁家河车场、南窑火车站、西山区政府广场、云南大学、忠爱坊、昆医附一院等10个地点,随机选择了700人进行评估调查。数据显示有43.2%的人看过该广告,其中近八成不吸烟的市民表示看过广告后自己将采取措施,减少接触来自他人的烟草烟雾。而近七成的吸烟者表示自己将避免在别人面前吸烟。

    省健教所控烟办主任赵白帆说:“我们很高兴的看到有43.2%的人看过该广告,并在一定程度提高了大众对烟草危害的重视。从评估结果可以看到人们开始重视保护自己、家人免受烟草的危害。”该所控烟项目官员石瑜告诉记者:“对比半年前的调查,此次调查中计划立即戒烟的人增加了5%。但是认知水平依然较低,如仅30%多的受访者知道被动吸烟会导致婴儿猝死综合症(SIDS),因此,最终促进行为改变还需要长期进行健康传播。”

    据悉,“吸烟正吞噬着你和孩子的生命”的电视片版广告在昆明2300辆公交车上每天16次滚动播出一个月,海报版广告也在昆明市主城区800多块健康教育宣传栏上发布三个月。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