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无烟日(英语:World No Tobacco Day,或译世界无烟草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在1987年创立的,现在每年的5月31日就是世界无烟日。第一个世界无烟日是1988年4月7日。自1989年起,世界无烟日改为每年的5月31日。世界无烟日的意义是宣扬不吸烟的理念。而每年皆会有一个中心主题,表示一个在该年在关于烟草和不吸烟方面特别值得关注的话题。世界各地都会为响应而在当日举办不同类型的宣传活动。

我们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但你意识到了吗?二手烟雾同样危害身体。我国2012年的数据显示,48400名中国女性因吸入二手烟导致肺癌和缺血性心脏病死亡。实测身边的二手烟,呼吁大家从现在开始,拒绝二手烟。

室外雾霾,室内烟霾
很多人对室外雾霾忧心忡忡,外出戴口罩,减少户外活动,购买各种空气净化器。但是对室内二手烟产生的PM2.5甚至更小粒子的烟霾却掉以轻心。二手烟草烟霾包含很多能够迅速刺激和伤害呼吸道内膜的化合物,即便是短暂的接触,也会导致健康人的上呼吸道损伤,增加血液粘稠度,伤害血管内膜等严重后果。

近年来,科学家们对环境烟草烟气颗粒,粒径的分布和动态变化做了大量的研究,这些结果表明,烟草烟霾的颗粒粒径在0.107—0.4微米之间(比pm2.5小很多)。复旦大学研究小组公布最新研究结果,粒径在0.25—0.50微米颗粒物的浓度与居民健康危害的关系最为显著,对心血管影响尤甚,且微粒越小,健康危害越大。因此,二手烟烟霾对人的危害非常大。
测试  how much smoke haze?
点燃一根烟,室内烟霾有多大?

公共场所
1、办公室有人抽烟

在他5米以外,pm2.5浓度比无烟情况下增加了113ug/m3
在他10米以外,pm2.5浓度比无烟情况下增加了62ug/m3
在他15米以外,pm2.5浓度比无烟情况下增加了50ug/m3
在他20米以外,pm2.5浓度比无烟情况下增加了41ug/m3

点评:有人在你旁边抽烟,你以为离他远一点就没事了?据测量,火灾中烟霾在水平方向的扩散流动速度,一般为0.3米/秒—0.8米/秒。香烟烟霾扩散的比这个速度慢,但因为量小、持续时间长,容易让人们忽略,长期忍受更可能给身体带来伤害。

2、在独立办公室抽烟
办公室中的pm2.5浓度比无烟情况下增加了23ug/m3

点评:哪怕是一个人的首长办公室,也无法阻断二手烟霾的漂移,何况还有其他同事来请示、汇报、讨论。通风和空调系统也会将烟草烟霾传送到其他办公室。

3、楼道里有人抽烟
办公室中的pm2.5浓度比无烟情况下增加了48ug/m3

点评:有人认为室内分了吸烟区和非吸烟区,就可以保护非吸烟者不受伤害。其实不然,室内划分吸烟区和非吸烟区,只能简单的将人分开,并不能减少二手烟,烟草烟霾不会因为一块禁烟区的牌子就止步不前。而且完全隔离的吸烟室,会大大提高烟霾浓度而使吸烟者受到更为严重的伤害。研究显示:使用自然通风或安装通风设备只能除去大的烟尘颗粒,不能清除微小颗粒。吸烟区的二手烟还会通过通风、空调系统散发到非吸烟区。

家庭中
1、在阳台抽烟

香烟燃烧中,pm2.5浓度始终保持在210ug/m3,香烟熄灭、开窗1小时后,pm2.5浓度恢复到无烟状态下数值。
点评:因为是测量pm2.5的仪器,天气比较好的情况下,开窗通风非常有利于pm2.5的扩散。但香烟中,焦油等有害物质还存在,而且还有三手烟,也就是吸烟后残留在衣服、墙壁、地毯、家具,甚至头发和皮肤表面的烟雾,可重新释放到空气中。迄今为止,尚没有彻底清除三手烟的方法。即使在香烟熄灭两小时后,开了窗户,数据显示三手烟中的有害物质仍达60%。
2、在厨房抽烟时,抽油烟机开到最大
香烟燃烧中,PM2.5浓度始终保持在120ug/m3,香烟熄灭后25分钟,pm2.5浓度恢复到无烟状态下数值。
点评:目前,我们的抽油烟机吸净率都在90%以上,清除pm2.5肯定是有效的。但并不意味着室内就没有二手烟了,我在下楼时邻居告诉我,他们家有烟味。
3、在房间中抽烟,同时空气净化器开到最大
香烟燃烧中,pm2.5浓度始终保持在100ug/m3,香烟熄灭后15分钟,pm2.5浓度恢复到无烟状态下数值。
点评:空气净化器清除pm2.5的效果显然优于抽油烟机,但最好的空气净化器,也没有清除焦油的功能。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