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吸烟或吸二手烟更容易伤及胎儿大脑,这已成为共识。而美国杜克大学医学院最新一项研究发现,怀孕前吸二手烟同样可能伤害宝宝。
    这是国际上首次研究二手烟在孕前对胎儿的影响。研究人员从烟草烟雾中提取化合物,通过气泵注入雌鼠生活的空间,以模拟二手烟环境。这些雌鼠被分为三组,分别在孕前、孕早期和孕晚期吸入“二手烟”。然后,研究人员跟踪调查它们产下的鼠幼年至成年发育情况,重点观察大脑内会受尼古丁和烟草烟雾损害的区域。
    结果显示,孕晚期吸入二手烟对幼鼠大脑伤害最严重,而孕前吸二手烟对后代造成的伤害也是触目惊心——控制认知和记忆的胆碱能脑回路无法正常运转,影响情绪和情感行为的羟色胺回路也受到损伤。“这个发现对公共健康具有重要意义,”杜克大学药理学和癌症生物学学院教授西奥多·斯洛特金告诉英国《每日邮报》,“因为它表明我们更有必要让育龄女性避免暴露在二手烟环境中,不仅是孕期,还包括孕前。”
    斯洛特金和他的研究团队眼下着手调查二手烟中有害物质为何在母体内滞留如此长时间、以致影响胎儿健康。他们猜测,烟草烟雾中部分成分可能会改变母体新陈代谢或激素水平,也可能改变卵细胞表观遗传,让控制大脑功能的基因活动因此受到影响。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