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40%的癌症是可以通过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进行预防,尤其在儿童时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于成年后的健康极其重要。世界癌症日,今年主题为“我爱我健康活泼的童年”。在癌症日相关研讨会上,专家纷纷指出,三分之一以上癌症的发生与吸烟有关。一些场所虽然设立了吸烟区,但通风、空调系统仍会把二手烟的危害带到每个角落。值得关注的是,调查显示约有半数的孩子正生活在二手烟的环境中。

 

  二手烟危害堪比直接吸烟
 

  “很多人认为主动吸烟危害很大,实际上被动吸烟和主动吸烟的危害一样大。”新华医院血液科副主任袁晓军告诉记者,吸二手烟致癌风险不亚于直接吸烟,一支香烟在通风不好的房间里所产生的有害物浓度,远远高于一个城市每天日常生活中的有害物浓度,二手烟中产出的有害物质会长时间地存留在空气中,产生的尼古丁会沉积在家里和灰尘中。
 

  袁晓军指出,目前在宾馆和家庭中常用的中央空调和普通空调是无法过滤清除烟雾中含有的苯并芘等超微颗粒,一旦卷烟烟雾在室内形成就很难清除。如果吸烟区和非吸烟区设立在同一建筑物内,暖气、通风、空调系统的正常运行会把二手烟雾传送到整个建筑物中的每个角落,那些长期在被二手烟严重污染场合工作的非吸烟者患肺癌的风险不亚于主动吸烟者。
 

  半数左右青少年遭二手烟危害
 

  全球青少年烟草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有43.9%的青少年在家庭遭受二手烟雾的危害,55.8%的青少年在公共场所遭受二手烟雾的危害。“在所有的癌症致病因素中,有30%的癌症死亡与各种形式的烟草接触有关,被动吸烟的儿童长大后患癌症的危险性比未受烟草危害的儿童增加。”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郑平平指出,青少年正处在生长发育时期,器官系统都未成熟,对外界环境有害因素的抵抗力较成人弱,对毒物危害敏感,身体的正常生长发育容易受到损害。
 

  另外,父母吸烟也会严重影响孩子。爸爸吸烟会给下一代带来永久性遗传损伤。母亲在怀孕期间吸烟,会使孩子大脑的脑白质结构发生变化导致大脑发育异常,甚至可能使他们产生听力障碍。还有一项研究发现,如果新生儿父母有一方是“烟民”,则无异于他们的孩子也在吸烟,甚至父母的衣服也会成为婴儿吸二手烟的来源,父母吸烟是婴儿发生猝死的重要诱因之一。
 

  恶性肿瘤成儿童第二大死因
 

  儿童的癌症发病率已呈上升趋势。恶性肿瘤已经成为继意外死亡之后,造成儿童死亡的第二大原因。由于儿童免疫功能较弱,化学物质超标如装修材料中的苯、甲醛、氡等,儿童吸入后可导致基因突变,是诱发儿童白血病等恶性肿瘤的重要原因之一。
 

  父母从事如油漆工、皮革加工、长期接触重金属等有毒化工作业也可能增加孩子患恶性肿瘤的机会。感染和电离子辐射对儿童癌症发病的关系目前还有争议,但胎儿宫内X射线暴露和孕前父亲X射线暴露均有致儿童发病的危险。某些病毒感染也可能是儿童癌症的致病因素。“难发现、易耽误”是儿童肿瘤最可怕的地方。由于临床症状和一些常见病非常相似,儿童肿瘤很容易被误诊。专家提醒,家长要承担起“守门人”的重责,高度警惕儿童肿瘤的早期信号,一旦发现有可疑现象,立刻带孩子到医院就医。
 

  儿童肿瘤几大信号
 

  1.不明原因的脸色苍白、出血。常伴有倦怠、食欲不振、贫血等现象,或出现不明原因的出血、可疑出血点或瘀斑,需要尽快去医院血液科检查。
 

  2.不明原因的发烧。别以为孩子发烧就一定是感冒了,如果无缘无故地发烧超过半个月,并且体温忽高忽低、难以控制,就不能再一味在家吃药对付了,应赶快就医。因为这很可能是白血病或者神经母细胞瘤的临床表现。
 

  3.不明原因的疼痛。如腹痛、关节酸痛、头痛等,同时常出现神经症状,如呕吐、走路不稳等。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