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二手烟,还要重视"三手烟"。别以为不在家吸烟就对家人、孩子无害,吸烟者残留在体表、衣物、周围环境中的烟草毒素同样具有危害……”

    这是杭州市急救中心主任应旭旻昨天发的一条微博。

    “三手烟”指吸附在吸烟人的头发、衣服或地毯上的有毒气体、粒子,会在香烟烟雾消失后滞留很久。

    “三手烟”危害等同铅中毒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曹承建,是杭州市无烟城市项目组的负责人,在烟草危害方面研究很深入。

    曹承建说,“宾馆饭店无烟行动”项目,先从宾馆饭店开始禁烟,消除房间内窗帘、地毯、被子等环境中的“三手烟”。

    “三手烟”危害,已经得到了医学界的证实。2009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毒理学规划处发布的研究结果表明,三手烟中有多种致癌物,接触这些致癌物后,不管是吸烟者还是被动吸烟者,且任何年龄阶层的人都有患癌症的风险。

    曹承建说,卷烟烟雾中含有7000多种化学物质和化合物。其中有毒的有数百种,可导致癌症的至少69种,像烟雾中的氢氰酸、丁烷、甲苯、铅、砷等11种高度致癌的化合物,被吸附在头发,地毯等环境中后,可存留几天、几周甚至数月,且能被人体皮肤吸收。有些爸爸以为不在孩子面前或不在家里吸烟就没事了,他哪知道当他跟孩子玩耍时,沾在自己皮肤、衣服、头皮上的烟雾颗粒,就会被孩子娇嫩的皮肤吸收。

    有研究说,“三手烟”的低含量烟雾微粒,同低含量铅环境类似,增加儿童认知能力缺陷的可能,导致阅读障碍。

    曹承建提醒,司机吸烟,车内的“三手烟”危害更严重,即使高速通风、车载负离子发生器、汽车桑拿等,也无法从根本上消除“三手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