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报网讯(记者 查金忠 谈洁 通讯员 刘丹 丁昊 蔡心轶)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一手烟、二手烟对人体的危害,人们耳熟能详。但“三手烟”的危害,知之甚少。而实际上,专家指出,室内PM2.5浓度比室外更高,最大元凶就是“三手烟”。
 
    什么是“三手烟”?记者了解到,“三手烟”是美国哈佛癌症中心2009年提出的概念,指吸烟者将烟熄灭后的若干时间内,烟雾在室内建筑和物品表面残留的有毒物质。这些有毒物质人们毫无所觉,但时间长了,却可能遭受它的“温柔一刀”。
 
    “吸烟室”是办公室PM2.5超标“罪魁祸首”
 
    龙蟠中路一写字楼的“吸烟角”里,两位男士各点燃一根香烟,相谈甚欢。烟雾顺着走廊、楼梯,飘入办公室里。
 
    “开窗通风就行了吧,不是闻不到烟味了吗。”办公室里,记者询问知不知道“吸烟角”飘散烟雾的危害,职员李女士有些诧异的说。
 
    实际上,设置独立的吸烟区并不能保证非吸烟办公区免受烟雾“毒害”。南京市疾控中心慢病科副科长王志勇告诉记者,吸烟区的烟雾会弥漫到整个楼层,而无论是开窗通风,还是依赖排气扇、空调等通风设备,都无法完全消除“三手烟”。有研究显示,至少要达到6级大风,才能将三手烟清理干净;办公场所及家庭中,90%的PM2.5颗粒来自“三手烟”。
 
    “有检测显示,室内PM2.5浓度高于室外。”昨天,来宁为南医大学生讲课的国家控烟办主任杨功焕介绍,在室内吸一支烟可导致空气中PM2.5的浓度高达300微克/立方米,连续吸3支烟以上可导致空气中PM2.5浓度超过1700微克/立方米。
 
    “三手烟”最大受害者是儿童
 
    据悉,“三手烟”中所含的有毒成分包括氢氰酸、丁烷、甲苯、砷、铅、一氧化碳、放射性元素钋210和其他十余种高度致癌的化合物。这些有毒物质短期内影响不明显,但是长时间却足以伤害呼吸系统,对婴幼儿的影响尤其明显。
 
    市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赵德育告诉记者,“三手烟”中的细小颗粒能损害孩子的呼吸道纤毛,造成肺功能损伤,引起咳嗽、哮喘、支气管炎等疾病。而“三手烟”中的重金属颗粒侵入神经系统,还会影响婴幼儿智力发育。儿童暴露在“三手烟”时间越长,其阅读能力越差,甚至可能导致婴幼儿出现神经中毒症状。
 
    “一些家长知道不要当着孩子面吸烟,在外面抽完了烟再进房间,但这样并不能让孩子避免烟害。”赵德育说,由于“三手烟”会在人体残留很久,而吸烟者的呼吸道中也会残留有害物质,因而当他们接触孩子时,仍然会对婴儿产生“毒害”。美国的一项研究显示,即使在室外抽烟,吸烟者家庭婴儿体内的尼古丁含量仍比不吸烟家庭的婴儿高出7倍。
 
    消除“三手烟害”,新版禁烟条例禁设室内吸烟区
 
    王志勇告诉记者,在我国,“三手烟害”不仅远远没有引起一般市民的重视,就连学术界对它的关注和研究也很少。但是在国外,防止三手烟害已经成为共识。
 
    省疾控中心慢传所副所长向全永介绍,在欧美发达国家,已经不设室内的吸烟区,比如在欧美的机场找不到抽烟的地方。世卫组织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也建议在室内完全禁用。
 
    记者了解到,去年3月,卫生部修订《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新增加了“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内容,规定在宾馆、饭店、咖啡馆、酒吧、茶座等7个大类,28个小类公共场所全面禁止吸烟,但尚未规定工作场所禁止吸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