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有害健康”早已是一句熟语,二手烟的危害也广为人知。但你知不知道袅袅烟圈消散后,看不见的“三手烟”仍在您身边广泛存在。它不仅“杀手本性”不减,还极有可能让你的孩子记忆力下降、智力发育受损。走到户外吸烟、设立无烟室都不是狙击三手烟的方法,想彻底摒除香烟的危害,我们唯有彻底戒烟。
 
     本刊特结合最新医学前沿成果,并约请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戒烟门诊的专家、呼吸内科副教授陈燕,揭开“三手烟”的真面目。
 
     三手烟?其实你久“闻”其名
 
     科普一下
 
     酒店包房、麻将馆里那股难闻的气味,也许就是“三手烟”
     
     你知道KTV、网吧、酒店包房、麻将馆里那股难闻的气味是什么吗?那就是“藏得很深很深”的三手烟。它在二手烟“灰飞烟灭”后,残留在衣服、墙壁、家具、地毯、靠垫里,继续“发挥余热”。在肉眼看不到的地方,悄然与室内的其它污染物产生反应,形成一种有毒混合物。
 
     “三手烟”是达纳法伯-哈佛癌症中心为这种有毒混合物量身定做的专业名词,用来警示这个“看不见的杀手”对人、尤其是婴幼儿的危害。研究结果发表在当年第1期的《小儿科》医学期刊上。“你的鼻子总不会撒谎吧……这些气味可是有害的,所以你的大脑在提醒你‘此地不宜久留’。”负责这项研究的维尼可夫教授(Jonathan Winickoff)这样描述三手烟的环境。
 
     微点评
 
     国外有城市规定:“建筑物5米之内不能吸烟”
 
     和一手烟、二手烟相比,有毒成分如氢氰酸、丁烷、甲苯、砷、铅、一氧化碳等多种高度致癌的化合物,在三手烟中可以说分毫不差。一口烟从人体经过,再从可见到不见,在“质”上没有任何变化,不同的只是“量”而已。
     
     有些办公地点会设置“吸烟区”,我们也经常看到办公室有人对着窗外或到户外吸烟,似乎不会影响其他人。但实际上,尼古丁仍会随着空气流动,或附着在吸烟者身上回到室内,四处传播,在各种物件表面停留下来。
 
     这些凝结在物件表面的有毒物质,可残留数周甚至数月。即使吸烟时开排风机或开窗,都无法消除三手烟的祸害。
 
     国外很多城市,比如我刚去过的匹兹堡,已经不是在建筑物内部设置有烟区、无烟区,而是直接规定“该建筑物5米之内不能吸烟”,就是为防止三手烟的危害。此举也有利于戒烟成功,它在客观上大大减少了吸烟的可能性,有强制戒烟的意思。
 
     “毒害”胜过一手烟,儿童是首要受害者
 
     科普一下
 
     三手烟,对儿童健康的危害最大
 
     如果进入三手烟的环境,致癌物质会像一、二手烟一样,通过呼吸道进入肺部,对肺部造成损害,特别是人过度疲劳、营养不良或机体免疫力迅速下降时,影响将更为严重。这可能是有些从不吸烟的人患上肺癌的原因之一。
 
     三手烟对儿童健康的危害最大。由于儿童处在生长发育期,对有害物质的抵抗能力远比成人低,加上体重相对较轻,同样水平的有毒物质对儿童的危害更大。此外,儿童的活动特点,如在地板、地毯上爬行或玩耍时,更容易近距离接触残留在环境中的有害物质。研究表明,6岁以上的儿童若被动吸烟,患哮喘的危险度增加13%。6岁以下的儿童若被动吸烟,患哮喘的危险度增加37%。还有医学杂志撰文提示,三手烟会使儿童铅中毒的几率增大。
 
     微点评
 
     长期的刺激会增加孩子成年后患癌的几率
 
     所有烟草的危害都适用于三手烟。当儿童脆弱的免疫系统暴露在三手烟的环境中,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引起婴幼儿的呼吸系统问题,如急性支气管炎、哮喘等。被动吸烟还会影响胎儿、婴幼儿肺的发育,肺功能要比正常孩子差很多,会反复被呼吸道疾病困扰。
 
     爬来爬去的婴儿们探索世界的方式就是摸和尝——品尝他们的小手可以接触到的任何东西,他们处在三手烟的环境中,将存在“烟从口入”的危险。加上对有毒物质的代谢能力尚差,容易在体内造成淤积,危害极大,孩子会出现体质下降,抗病能力下降。
 
     除肺功能受损外,原则上神经发育、智力发育、记忆力都会受影响,即使危害一时还不明显,但长久看来他们将不如在无烟环境下长大的孩子,长期的刺激还会增加孩子成年后患癌的几率。
 
     怎样跟三手烟说“拜拜”?
 
     科普一下
 
     即将有新生命的烟民家庭,应提前三个月改造三手烟环境
 
     彻底跟三手烟说“拜拜”的最好办法是无烟,或最大程度的无烟。“吸烟有害健康”是大多数人已接受的观念,如果主观上有意愿戒烟,完全不存在戒不掉的问题。
 
     特别注意的是,即将迎来新生命的烟民家庭,至少提前三个月改造三手烟环境。在戒烟的同时,彻底清理家里有可能附着三手烟的物件,并长时间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最好使用排风机等大功率家电辅助处理。
 
     微点评
 
     及时清理烟灰缸和容易吸附三手烟的物品
 
     改造三手烟的环境首先是彻底清理。烟灰缸是清理重点,及时更换最容易吸附三手烟的壁纸、窗帘。其次是人身清理。特别是不抽烟的人如果接触了吸烟环境,要注意衣服的清洁和处理。
 
     其次是有效防护。不要立即进入有人抽烟的密闭环境里;尽可能离吸烟的人、三手烟环境或者从三手烟环境中出来的人远一点;在公共场合,最好佩戴口罩。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