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人们对“吸烟有害健康”的认识停留在烟草本身及燃烧产生的烟雾上。烟草对吸烟者的伤害和二手烟对非吸烟者健康的影响是大家所共知的。然而,近日美国专家提醒人们,别忽视吹不走的三手烟,尤其是其对儿童的危害。
      何谓三手烟?人们在密闭室内吸烟后,即便二手烟的烟雾已经散去,仍有相当一部分可吸入细微颗粒沾染在吸烟者的衣服、头发和室内的家具、沙发上等,这些包括重金属、致癌物等有害物质的烟草残留物便是三手烟。
      近年来,经过我国政府、医务界和媒体的不懈努力,人们对烟草危害的认识逐步提高到二手烟的层次上。为避免二手烟的危害,许多公共场所辟出了专门的吸烟室或吸烟区,但这样的措施是否能保障所有非吸烟者的健康?早在2004年,已有科学家开始研究烟草残留物对环境的污染和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意大利学者因韦尔尼齐等在《烟草控制》上曾发表多篇文章,指出吸烟后残留的可吸入颗粒物会污染环境,在吸烟者肺部的有害气体(包含可吸入颗粒物)将至少存留2分钟。如果吸烟者在结束吸烟后立即进入无烟环境内,会对环境中其他非吸烟者的健康造成危害。
      虽然三手烟对环境的污染程度难以量化,但可以肯定的是,在车内这样的狭小空间里,三手烟污染将会更严重。此外,吸烟者自身(衣服和头发等)就是被三手烟污染的,可“发射”有毒颗粒危害周围的儿童,造成儿童智力低下、婴儿猝死等。这些发现不约而同地印证了世界卫生组织(WHO)所提出的概念——烟草暴露没有安全底线!
      儿童更易受三手烟危害。近日,美国学者通过一项调查发现,人们对三手烟危害认识不足。他们通过对2000户家庭的电话调查,统计人们对“昨天吸烟对今天室内空气有无不良影响,会否对儿童造成危害”问题的回答。在1478名回答了所有问题的受访者中,有273名吸烟者。
      总结果显示,超过95.4%的非吸烟者和84.1%的吸烟者认识到二手烟对儿童健康的危害。与之相比,有65.2%的非吸烟者和43.3%的吸烟者认识到三手烟对儿童的危害。而对三手烟危害的认知多少与家庭是否禁烟显著相关。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