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到2025年,将会有两百万人死于跟烟草相关的疾病。”第十五届世界肺癌大会于近日在悉尼召开,并首次设立中国专场,来自于全球各国的200余名肺癌专家代表出席,中国肺癌防治联盟主席白春学教授在报告中提出,吸烟对肺癌产生重要影响。
 
     其实,除了一手烟和二手烟,还有一种室内空气污染跟肺癌密切相关,但往往被大家所忽略,这就是三手烟。
 
     肺癌死亡患者中 87%是烟民
 
     在世界肺癌大会上,有数据显示,我国是烟草生产和消费大国,中国每年生产的烟草占到全球的三分之一,达到266万吨。同时也消耗掉了在世界范围内的30%的香烟。同时,亚洲国际心血管病研究表明,在中国35岁-74岁期间,有近1.5亿的男性和约1千6百万的女性都曾有过吸烟史。
 
     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支修益教授指出吸烟被公认是引起肺癌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一些国内和国外科学家数字调查结果显示,烟草中有3000多种化学物质,有几百种有害物质,目前已经明确有69种致癌物。不管是吸烟人还是被动吸烟人都会“接受”这些致癌物,烟民中由于肺癌死亡的占15%,在肺癌的死亡患者中有87%都是烟民。
 
     “男性吸烟者肺癌死亡率是不吸烟者的8—20倍,同时随着吸烟数量的增大,肺癌的发生率也会明显升高。而现在女性肺癌患者也越来越多。一是因为二手烟作祟,二是因为烟草商瞄准新的商机,开发了‘女式香烟’。”支修益教授表示,吸烟对健康的危害是一个慢性滞后的致病过程,所以有些人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有数据表明,患病几率同每天吸烟的支数有关,如果你每天吸烟20支,20年或30年后发生相关疾病的风险会明显增加。吸烟者每天吸烟10支、20支以下,肺癌的发病率会有明显的下降。
 
     与吸烟者共同生活 肺癌患病几率增6倍
 
     二手烟危害等同吸烟。在中国,有7.4亿人遭受在二手烟的危害。如果一个不吸烟的人成天跟一个抽烟的烟民同处一室,也属于受烟草影响的高危人群。每天平均1小时的被动吸烟就足以破坏动脉血管。一些与吸烟者共同生活的人,患肺癌的几率比常人多出6倍。
 
     当然,还有一种室内空气污染跟肺癌密切相关,但往往被大家所忽略,这就是三手烟。
 
     现在有的烟民不当着人抽烟,他等屋里没人的时候抽,结果烟的有害物质飘散到沙发上、头发上、衣服上,导致屋内烟味很重,同样也会影响人的健康。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