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在日常用品表面上发现的烟草烟残留物(最近被称为“三手烟”)可能与室内空气中的化学成分发生反应,形成强大的致癌物。

    Hugo Destaillats及其同事检查了市内环境下尼古丁接触一种常见的空气污染物——亚硝酸(HONO)的行为,并指出了产生的化学反应的潜在健康不良作用。这组科学家研究了纤维素吸收的尼古丁,把它作为一种模型,并分析了一位吸烟者的卡车内部,结果发现了尼古丁残留物与HONO可以很容易地反应,从而形成了烟草特有亚硝胺。几种这类亚硝胺被证明可以导致动物的突变,而另外几种已经被定为已知致癌物。

    这组科学家测试了这些亚硝胺的室内稳定性,结果发现不到50%的这些化合物在香烟的烟消散后的2小时内完全降解。这组作者说,由于人类接触亚硝胺的最有可能的途径发生在表面接触(例如衣服、皮肤、家具)和尘埃接触,婴儿和幼儿可能比成年人更多地接触到这些物质。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