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健康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 支修益

  香烟燃烧时产生的烟雾中的有害物质短时间内难以消散,即便是香烟熄灭后仍然如此。无论你在何处吸烟,烟雾中的有害颗粒物将吸附在你的头发、皮肤、衣服、地毯、沙发和汽车座套上,这些有毒成分包括氢氰酸、丁烷、甲苯、砷、铅、一氧化碳、钋等10余种高度致癌化合物。当你吸烟后和你的孩子接触时,你的孩子仍然会遭受到环境中的香烟燃烧产生的有害物质的侵害。此现象称为“三手烟”。

  由于婴幼儿能吸入靠近自己的污染物或舔到受污染的物体表面,因此他们极易暴露在“三手烟”的危害中。研究表明,儿童在暴露在烟雾微粒环境中的时间越长,其阅读能力越差。即使烟雾微粒含量极低,也依然有可能导致婴幼儿出现神经中毒的症状。

  只会爬行的婴幼儿是利用他们的触觉和味觉来探索这个世界的,他们湿乎乎的小手不管抓到什么都喜欢往嘴里塞,他们经常在地毯、沙发床上爬行玩耍。如果婴儿的父母有吸烟的坏习惯,好奇的婴儿就有可能成为“三手烟”受害者。圣地亚哥州立大学教授乔治•马特表示,烟雾中高达90%的尼古丁会吸附在附近物体的表面上,婴儿在拥抱母亲的时候可能吸入尼古丁和其他有害化合物。

  当前许多家长认为,在孩子外出时吸烟,然后开窗通风,就不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危害。这样的错误观念亟待纠正。在一项针对49名13个月以下婴儿的小型研究中发现,吸烟者屋内的空气和灰尘中到处是尼古丁的身影,即使这些人未在室内吸烟。

  马特的研究显示,如果租用常年遭受香烟暴露侵害的汽车、酒店或公寓,成年人也有可能成为烟雾残留物的受害者。年轻人可能会全天暴露在烟雾残留物的危害范围之内。这些发现不约而同地印证了世卫组织所提出的概念——烟草暴露没有安全底线!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