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西奈山医学院儿童环境健康中心的主任菲利普兰德里根博士说三手烟”是一个全新的名词,但是它确实已经在影响我们的生活了。简单的将孩子们与吸烟者呼出的烟雾隔离并不能真正的保护孩子,“三手烟”中的致癌物质对任何年龄段的人来说,都有造成癌症的影响。

 

  网易探索讯 据《纽约时报》报道,一直以来,吸烟的父母在吸烟时往往会打开窗户或者排风扇来排除空气中的二手烟,并以为这样就不会对他们孩子的健康造成危害。然而科学家的最新研究却发现,还有一个问题会严重威胁儿童的健康,这个问题就是“三手烟”。
 

  烟燃烧时产生的有毒气体和颗粒会吸附于吸烟者的头发和衣物,地毯和毛毯中也会存有大量的有害物质。虽然通风可以使得烟雾排到屋外,但是残留物包括重金属,致癌物质,甚至放射性物质却停留下来了。大量的氰化氢,甲苯,砷,铅等有极高的致癌的可能。幼儿很容易接触到这些有害物质,尤其是当他们在地板上玩耍的时候。波士顿MassGeneral儿童医院的医生在最近的研究中将这些会威胁儿童健康的化学物质称为“三手烟”。这项研究将发表于本月的《儿科》杂志中。
 

  哈佛大学医学院的儿科助理教授乔纳森医生,是这个项目的主要负责人,他说道,每个人都知道二手烟是有害的,但是却很少有人知道“三手烟”的危害。吸烟的人习惯车内吸烟,或者当孩子出去的时候在家中吸烟,他们以为这样孩子们吸不到二手烟,就不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危害。但事实上这个想法是错误的。烟草的毒素往往是不可见的,吸烟的人吸烟后会留下很大的烟味,这也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危害。
 

  曾经有人对美国1500个家庭进行了“关于吸烟危害看法”的调查,这项研究是利用随机拨号进行电话调查的,从2005年九月开始,持续到12月结束。研究结果显示,无论吸烟的人还是不吸烟的人都普遍认为,二手烟对孩子的健康有害——吸烟的人中有95%,不吸烟的人中有84%,他们一致认为,孩子们会从父母的卷烟中吸入二手烟,从而危害其健康。但是,受访者中却很少有人知道“三手烟”的危害。由于这个研究是最近才进行的,所以研究人员对受访者提了以下这个问题“如果一个人在屋内吸烟,那么,第二天,孩子呼吸屋内的空气是否危害其健康?”只有百分之六十五的不吸烟者和百分之四十三的吸烟者的回答为“是”,这表明人们对于“三手烟”危害的认知远远不足。
 

  研究人员说道,人们对于二手烟危害的认同并不会使得人们在住宅和汽车内发布吸烟的禁令,但是,“三手烟”危害的发现却大大增加了这个禁令颁发的可能性。
 

  菲利普兰德里根博士是纽约西奈山医学院儿童环境健康中心的主任,他说道,“三手烟”是一个全新的名词,但是它确实已经在影响我们的生活了。简单的将孩子们与吸烟者呼出的烟雾隔离并不能真正的保护孩子,“三手烟”中的致癌物质对任何年龄段的人来说,都有造成癌症的影响。(小尔)
 

  新华网1月5日电 许多人知道“二手烟”的危害,但通常以为只要在吸烟结束后开窗换气或打开风扇吹得“烟消云散”,就可避免非吸烟者被动吸烟。
 

  然而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吸烟者会令自身头发、服饰乃至周遭环境沾染香烟里的重金属、致癌物质和放射性物质等,令儿童等非吸烟者遭受“三手烟”侵袭。
 

危害于无形
 

  这项研究刊登在本月出版的美国医学杂志《儿科》上。
 

  研究人员发现,吸烟者一番“吞云吐雾”后,不但自身头发和衣服上残留香烟气味及有害物质微粒,就连周围环境的地毯、靠垫等物品都会沾染“烟毒”。
 

  这些有害物质包括氰化氢、丁烷、甲苯、砷、铅、一氧化碳、放射性物质钋—210以及多种致癌物质。以钋—210为例,俄罗斯前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2006年11月正是因这种重金属中毒而死于英国首都伦敦。
 

  当儿童在有人吸过烟的环境里“摸爬滚打”、玩得高兴时,他们的手上、身上便会沾染上述有害物质,甚至有可能“吃下”一些。
 

  位于马萨诸塞州首府波士顿的麻省儿童综合医院研究人员称这类烟害为“三手烟”。人们或许看不见“三手烟”,但却可以闻到那股异味。
 

  “你的鼻子可没撒谎。这玩意毒性剧烈,以至于你的大脑发出警告:‘快离开!’”参与研究的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乔纳森•P•维尼考夫说。
 

认识存偏差
 

  研究人员2005年9月至11月期间随机选取电话号码,打电话对全美各地1500户人家展开访谈,以调查一般人对“二手烟”和“三手烟”的了解程度。
 

  调查结果表明,大多数受访者知道“二手烟”不利儿童健康。其中,约95%非吸烟者和84%的吸烟者认同“父母吸烟所产生的烟雾会危害婴幼儿健康”。
 

  相比之下,受访者对“三手烟”的危害缺乏足够了解。针对“如果有人昨天在一间屋子里吸烟,那么婴幼儿今天在同一间屋子里呼吸会给自身健康带来危害”这一说法,只有约65%非吸烟者和约43%的吸烟者表示认同。
 

  “大家都知道二手烟有害健康,但他们不清楚这一点(‘三手烟’的危害)。他们的孩子可能在室外‘吸烟’,也有可能在汽车内‘吸烟’,”维尼考夫说,“当人们把子女安置于汽车后座、自己打开车窗吸上两口时,他们还以为孩子并未接触‘二手烟’、一切都好得很呢。” 保健新观念
 

  维尼考夫说,普及“三手烟”相关知识有助于人们转变保健观念、更好地保护孩子免受“烟毒”侵袭。“这传递了一个重要的保健新信息。”
 

  他举例说,过去人们常说自己“打开风扇、吹走烟雾”,以为这样就能防止儿童被动吸烟,无需担心。
 

  位于纽约的西奈山医学院儿童环境健康中心儿科医生菲利普•兰德里根说,“三手烟”这个新观念可能会改变人们的行为方式。
 

  “首要信息是说,吸烟时仅仅是关上厨房门没法保护儿童免受香烟危害,”兰德里根说,“‘三手烟’包含致癌物质,任何年龄段的任何人只要接触到这些物质就有患上癌症的风险。”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