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世界卫生组织在日内瓦召开的第18届国际抗癌联合大会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全球癌症状况日益严重,全球52亿人口中癌症患者约有2200万人,今后20年新患病者人数将由目前的每年1000万增到1500万,因癌症而死亡的人数也将由每年600万增至1000万。我国每年约有160万人新患癌症,130万人死于癌症。为了使广大民众提高防癌意识、增加科学知识,中国医药指南杂志社有针对性地编发了有关卵巢癌和胰腺癌防治的稿件,旨在减少该肿瘤的发病率,降低死亡率。
  去年9月,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罗蒂因患胰腺癌去世,今年2月,又传来香港著名艺人沈殿霞因胰腺癌病逝的消息,在惋惜之余,也引起了人们对胰腺癌的关注,胰腺癌的发病因素是什么,该如何预防与治疗呢?
  “胰腺癌早期无明显症状而不能引起人们的注意,确诊时已属中晚期,发现时往往易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因此,提高警惕,早期发现和诊断,在专科医院获得规范化、个体化治疗,是胰腺癌患者提高治疗效果、改善预后的关键。”北京肿瘤医院肝胆胰外科二病区主任郝纯毅主任医师说。
  位居恶性肿瘤第五位,治疗效果差
  据郝纯毅主任介绍,胰腺是人体中一个位于腹腔深部胃和脊柱之间的长条形器官,邻近肝脏、胆道、肠道、脾脏和一些复杂而重要的血管结构,属于消化器官的一部分,可分为头、体和尾三部分。从生理功能上讲,胰腺可分为内分泌和外分泌两部分。前者分泌胰岛素和其它一些激素类物质,入血后有利于机体利用和贮存从食物来的能量;而后者则分泌胰液,通过胰管进入十二指肠,有助于机体对食物的消化。胰腺的部位和功能的特殊性,使得胰腺癌在发病早期常无明显症状,被称为“悄然无声的肿瘤”。
  胰腺癌在恶性肿瘤死亡排位中位居第五。近年来,不但其发病率有逐渐升高的趋势,发病人群的年轻化也值得重视。郝主任说,胰腺癌之所以治疗效果差,被医学界称为“二十一世纪的挑战”,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由于多数患者在患病早期缺少特异性临床症状,确诊时常已属中晚期;二是虽然根治性外科手术切除可以为患者提供治愈肿瘤的可能,但由于胰腺癌的手术切除对外科医生的要求很高,使得一些患者由于医疗条件的限制而没能得到最佳的治疗。
  胰腺癌在发病早期常无明显症状,随着肿瘤的生长,才逐渐出现一些症状,如上腹部不适、隐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脂肪泻、糖尿病、消瘦、黄疸和腰背部疼痛等。但由于这些症状的非特异性,易与其它常规疾病的症状相混淆,常常为患者甚至医生所忽视。郝纯毅主任建议,有此类症状的患者,应及早去肿瘤专科医院排除肿瘤性疾患后,再进行常见疾病的治疗。
  胰腺癌发病的危险因素
  郝纯毅主任说,胰腺癌与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也是“生活方式癌”的一种。所谓的“生活方式癌”即由于人们不健康衣食住行引起的癌症。
  研究认为,胰腺癌的主要危险因素有:(1)长期吸烟;(2)酗酒;(3)有糖尿病、慢性胰腺炎、慢性胆囊炎、胆石症等慢性疾病;(4)长期高脂肪、高动物性蛋白饮食;(5)长期接触汽油类物质。研究表明,高脂饮食人群、糖尿病人群患胰腺癌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其他人群。家庭中常吃熏烤煎炸食品及腌制食品,患胰腺癌的几率也会增加。食用油、高盐食物的消费增加,不但会引发高血压、心血管疾病,也易产生胰腺癌隐患。
  研究证实,吸烟可以使多种恶性肿瘤的发病率上升。烟草污染已成为威胁市民健康的最大公害。吸烟者的危险性与其吸烟程度成正比。每天吸烟1~2包可使胰腺癌发生的危险性增加2倍。吃糖太多易得胰腺癌。吃糖太多会带来一系列的健康问题,如肥胖、心血管病等。近日,美国的一项研究报告更给人们敲响了警钟:吃太多的糖可能会增加患胰腺癌的风险。
  良好的生活习惯预防胰腺癌
  一项涉及欧洲10个国家的调查结论显示,三分之一的癌症起因与饮食不当有关。郝纯毅主任认为,良好的生活习惯有益于胰腺癌的预防。
  首先,要从调整膳食结构着手预防癌症发生。如不吃烧焦和烤糊的食品,尽量少吃高脂、高油、多盐的食物,这就可以减少2/3以上胰腺癌的发生。
  预防癌症,每天新鲜蔬菜和水果必不可少。研究认为,多吃黄色和深绿色蔬菜,可以使患胰腺癌的危险减少一半。研究人员还发现,吃水果也有助于预防胰腺癌,尤其是橘子和其他柑橘类水果。
  其次,参加适当的体力活动,避免超体重和肥胖,一定要控制肉类等动物性食物和油脂的摄入。适量饮酒,控制食盐摄入。
  第三,生活讲究规律。饮食清淡,食勿过饱,坚决杜绝暴饮暴食。暴饮暴食其后果是,轻者引起消化不良、腹胀不适,重者引起急性胰腺炎,甚至危及生命,也为胰腺癌种下隐患。
  胰腺癌的检查方法
  胰腺肿瘤的检查,常见的有超声(含腹部超声和内镜超声)、CT、MRI和有关肿瘤标志物(含CEA、CA199)的检查等。值得强调的是,超声检查结果与实施检查医生的水平及所使用的仪器有很大关系,而CT检查一定要采用注射造影剂的薄层分期扫描。这些都是我们在临床工作中经常碰到的可能造成病情延误的原因。
  胰腺癌的治疗手段
  胰腺癌的治疗,依据病期、病情的不同可能采用手术、放疗、化疗及生物靶向治疗等方式,也可能采取几种方法相结合的综合治疗。根治性手术切除是惟一可为胰腺癌患者提供治愈机会的治疗手段,可单独或与放、化疗结合进行治疗。
  作为一名在肝胆外科有多年临床经验的医生,郝纯毅介绍说,依据肿瘤的部位、病期以及患者的一般情况,典型的手术可分为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包括胰头、部分胃和小肠、胆道)、胰体尾(含脾)切除术和全胰腺切除术(包括整个胰腺、部分胃和小肠、胆道和脾脏)等。根据肿瘤侵犯程度的不同,手术范围还可能包括邻近器官。近年来,随着外科手术的进步,联合血管切除的胰腺切除手术应用日渐广泛,为更多的胰腺肿瘤患者提供了根治性手术切除的机会。
  除了根治性切除,以减轻症状、改善生存质量为目的的姑息性手术也很常见。但随着腔内支架技术的不断提高,这种手术的应用正在不断减少。放、化疗的目的是改善生活质量和延长生存,有时是为手术切除创造条件或提高手术的治疗效果。
  郝纯毅主任强调,同其它肿瘤一样,提高警惕,早期发现和诊断,在专科医院获得规范化、个体化治疗,是胰腺癌患者提高治疗效果、改善预后的关键。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