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女烟民人数升至超过30万人,当中以3040岁的女烟民增长最多,外国一项最新的研究则发现,有吸烟习惯的女性会提早步入更年期,平日烟不离手的女烟民,提早开始更年期的机会更较其它妇女高两倍,香港有妇产科医生亦指女烟民对潮热及失眠等更年期病征特别敏感,故提醒女烟民应尽早戒烟。

  挪威奥斯陆大学的研究,访问了212359岁至60岁女性,结果发现有吸烟习惯的女性,较非吸烟的妇女多59%45岁前提早开始更年期,另外亦较易患有骨质疏松及心脏病等更年期病症。而研究更显示,烟瘾严重的女性,提高进入更年期的机会,较非吸烟妇女多出两倍。

  负责研究的奥斯陆大学教授Prof.Mikkelsen指出,研究发现中年前已戒烟的女性,有87%的机会不会提早步入更年期,认为应愈早戒烟。调查结果又显示,丧偶或身体欠佳的女性,相对已婚女士较早开始更年期。

  另外,研究亦发现有较高学历的女士,提早更年期的机会较少,而日常生活中饮咖啡、饮酒及吸二手烟等坏习惯,则与提早更年期并无太大因果关系。

  不过,香港妇产科医生靳嘉仁表示,吸烟只是引起更年期提早的成因之一,而非主要原因,造成更年期提早的主因是外科手术切除卵巢,或癌症要进行化疗影响雌激素分泌等,而他曾接触提前步入更年期的病人当中,亦少部分有吸烟的习惯。

  不过,他表示发现一个奇怪现象,女烟民对潮热、失眠及经期不准等更年期病征特别敏感,最早有更年期的个案是一个45岁女士,但更年期病征其实早两年前已出现

  他提醒女烟民尽早戒烟,以免提早步入更年期,同时亦要预防骨质疏松等病征,故应多做运动,吸收钙质如饮牛奶甚至服食荷尔蒙药,以增加女性雌激素。

  女性踏入47岁至48岁便开始出现经期不准,并有潮热、夜汗、睡眠质素下降和情绪等问题,至50岁左右便开始步入更年期,泌尿系统产生变化,易出现尿道炎和阴道炎,至晚期更年期,更易出现骨质疏松症,而女性50岁后体内雌激素下降,缺乏雌激素保护下亦易有心绞痛等疾病,亦较易患老人痴呆症。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