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岭南胰腺外科高峰论坛在我市举行,国内外著名专家提醒市民注重健康生活方式

  本报讯 记者谈飞洋 通讯员段园晖报道:昨天,首届岭南胰腺外科高峰论坛在我市举行。专家呼吁市民,注重科学的饮食和健康生活方式,少抽烟少喝酒,可有效预防各种胰腺疾病。

  来自省内外胰腺外科的专家参加了论坛,共同探讨了国内外最先进的胰腺外科手术及药物使用等治疗新技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教授黄志强、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原国际肝胆胰协会主席刘允怡等多名院士出席并亲自讲授。浙江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教授、美国外科学院荣誉院士、欧洲外科学院荣誉院士彭淑牗也参加了论坛。

  “重症急性胰腺炎、胰腺癌、慢性胰腺炎是目前最难攻克的胰腺疾病,其中,重症急性胰腺炎死亡率高达10%,胰腺癌发病率越来越高,慢性胰腺炎则与人们日常过多喝酒有密切关系。”祖籍南庄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允怡说。其中,胰腺癌的发病隐匿、症状不典型,早期诊断困难,病情发展迅速,5年生存率仅 3%。绝大多数胰腺癌患者在不确诊时已达局部晚期或发生远处转移,只有10~20%的患者拥有手术切除的机会。

  专家们一致认为,胰腺癌的发生可能与酗酒、吸烟、高脂肪高蛋白的饮食摄入关系较大,其他因素包括慢性胰腺炎、糖尿病、遗传因素、癌前病变、环境污染、胆囊及胃的手术史、基因异常等。也就是说,长期酗酒的人容易患上慢性胰腺炎,而患慢性胰腺炎的人是胰腺癌的高危人群。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