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河南省肿瘤防治办公室发布《2012肿瘤发病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在河南省男性患者中,排在前四位的癌症为:肺癌、胃癌、肝癌和食管癌;女性患者中,排在前四位的癌症为:胃癌、肺癌、食管癌、肝癌。肺癌、胃癌分占男性、女性癌症前两名。

     《报告》还显示,男女癌症前两名中胃癌的变化趋势不大;但肺癌则呈快速上升趋势,上世纪70年代100个因恶性肿瘤死亡的人中,有5个死于肺癌,现在这个数迅速上升为22~23个,翻了4倍,成为危害河南人的第一大恶性肿瘤。

     吸烟是致癌的重要危险因素


     据报道,美国癌症死亡的病人中,大约有1/3直接与吸烟有关。据河南省肿瘤医院医学博士李印介绍,到目前为止的相关研究认为,吸烟与癌症的关系主要有以下事实:一是癌症30%可归因于吸烟,特别是肺癌、喉癌、口腔癌、食道癌,还可导致膀胱癌、胰腺癌和肾癌,这其中最致命的是肺癌和胰腺癌。长期吸烟的人比不吸烟者的肺癌发病率会高10~20倍。与吸烟者共同生活的女性,其患肺癌的概率要比常人高出6倍。

     另外,吸烟女性患宫颈癌与卵巢癌相对危险度高。吸烟20年以上的妇女患乳癌的危险性会增加30%,吸烟30年以上者这一危险增加60%。

     80%肺癌与吸烟有关

     肺癌得病的原因是什么?在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肿瘤科主任张中冕看来,“与吸烟最直接最密切”。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男性85%、女性46%的肺癌都直接与吸烟有关,吸烟的肺癌发生率比不吸烟都要高出200~500倍。省肿瘤医院的一个统计还发现,收治的1000例肺癌病人中,80%竟都是长期吸烟者。

     此外,环境的污染、长期接触粉尘、电离辐射、肺部既往史、遗传因素、饮食与营养因素等也都是诱发肺癌的危险因素。

     年龄40岁烟龄20年要当心

     李印博士说,临床接诊中肺癌已经占门诊就诊比率的50%以上,但真正能进行手术治疗的只占1/3,这些1A(即早期)肺癌患者一般仅需根治手术,不需要其他手段即可治疗。但到3A期(即中晚期)就需要先做放化疗,根据情况再考虑是否手术。等到了4期(即后期)病人已失去手术机会,采取的是多学科的综合治疗。“可以说,发现越早治疗效果越好,患者所受痛苦越小,所需费用也较少。”

     所以,肺癌的治疗关键就是早期发现、早期确诊、早期治疗。临床上早期肺癌大都是通过体检发现的,所以张中冕建议成年人每年做一次胸部X线或CT,以便及时发现。如果您已40岁、烟龄有20年、每天吸烟超过20根,您就属肺癌高危人群,需要注意对肺脏器官的及时检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