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性肿瘤已连续三年成为湖北人死亡的“第一杀手”,其中肺癌排在癌症死因的第一位,这是省卫生厅公布的居民病伤死亡原因抽样调查结果。 16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成立我省首个肺癌中心,集中“火力”专攻“头号杀手”。

  据统计,中国2009年肺癌发病人数 127.6万人,美国21.9万人,中国堪称肺癌大国。武大人民医院肿瘤中心主任宋启斌分析认为,目前吸烟人群平均年龄由1984年的22.4岁下降为 19.7岁,而青年女性吸烟人群较前几年明显增多;同时城市工作、学习、生活节奏增快,心理压力大,过度劳累等因素影响机体正常生理功能,导致癌变;再加上大气污染和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这些原因导致肺癌发病率及死亡率增高。

  肺癌起病隐匿,早期常无特异症状,绝大部分发现时已属晚期。且肺癌生物学特性恶劣,易于复发和转移,预后极差。省肺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武大人民医院肺癌中心主任宋启斌教授称,对于肺癌患者来说,首次诊断的准确、首次治疗的规范至关重要,以手术为主的规范化综合治疗可使早期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达70%—85%,中晚期生存率可达20%—30%。当前各地因对肺癌的认识不同和各方面条件限制,肺癌的诊断和治疗有待进一步规范,急需建立起肺癌诊断治疗多学科的合作机制,以便于肺癌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以及早期治疗。

  据悉,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肺癌中心主要依托肿瘤中心、普胸外科、呼吸内科、放射科等10余学科组成,使肺癌的内、外、放、化等各种疗法获得最优化的组合。此外,肺癌中心还着力做好肺癌预防工作,积极开展肺癌的流行病学调查及早期筛查,以提高肺癌的早诊率和生存率。

  记者肖清清报道:目前,大多数肺癌患者被确诊时已经是晚期,然而肺癌却是各种癌症中致病病因最为明确的。协和医院呼吸内科主任辛建保教授介绍,肺癌是最容易预防的癌症,各项研究已经证实,吸烟是导致肺癌的最主要原因,因此预防肺癌首先要从远离吸烟做起。

  辛建保教授认为,对于肺癌,目前还缺乏可以普遍推广的筛查和早期诊断手段,大多数肺癌患者临床确诊时已是晚期。解决肺癌的早期发现和治疗问题,仍然是一个长期而严峻的工作。肺癌的传统治疗主要以外科手术、化疗和放疗三个手段为主,但大多数晚期肺癌患者确诊时都失去了根治性手术治疗的机会,化疗和放疗的治疗效果也不理想,导致肺癌死亡率居高不下。肺癌高发因素,主要是人类自身行为造成的,从某种意义上说,肺癌是一种生活方式病,因而只要大家行动起来,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与习惯,远离烟草和危险致癌因素,就可以有效避免肺癌的侵袭。

  武汉市疾控中心慢性病研究所龚洁所长认为,武汉一半左右男性吸烟,因此居民死亡原因中,肺癌是最大的死亡杀手。但是,烟草是可以预防的主要死亡原因,吸烟是可以通过广大市民控制的慢性病高危因素,可控的方式就是倡导全社会控烟、戒烟,为公共场所创造无烟环境。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