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焦油”香烟并非“低危害”——来自法学界、卫生界、控烟组织、中国消费者协会等组织的近百人在京召开以此为主题的研讨会。专家指出,据多项科学研究表明,极低焦油、低焦油和中等焦油过滤嘴卷烟的吸烟者死于肺癌的风险相同。

专家认为,烟草企业的误导宣传,使消费者和公众以为烟包标明的焦油量是实际吸入的焦油量、以为焦油含量越低越安全、以为经过综合降焦技术处理的卷烟是高科技卷烟。烟草企业企图使人们相信“降焦” 真能“减害”,从而接受“低焦油”卷烟的概念,使更多的人吸烟,导致吸烟者戒烟意愿降低甚至放弃戒烟、未成年人和女性更易尝试吸烟。“企业做出的广告应该客观真实、有利于消费者做出客观判断,但现在国内的香烟包装没有起到警示消费者了解吸烟的危害的作用。”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皮小林指出,应该尊重消费者的健康权,不得利用烟草包装信息误导和促进烟草消费。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宜群介绍了美国《家庭吸烟预防与烟草控制法》,该法属美国联邦法律,于2009年6月22日颁布,授予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USFDA)对烟草业进行调控的权力,即允许其对卷烟和其他烟产品的制造、广告和市场营销进行监管,从而把烟草产品置于美国联邦政府的监控之下。吴宜群认为,我国急需成立一部对烟草业进行监管的国家层面的法律。

会议呼吁:牢记世界卫生组织的忠告,所有的烟草制品包括“低焦油”卷烟都是致命的,根本不存在“安全卷烟”——戒烟是增进烟草消费者健康的唯一方法。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