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抽烟时,你的体内在发现什么变化?近日,一项发表于国际期刊《科学》的研究报告显示,平均而言,每吸50根烟,每个肺细胞就会有发生一次DNA突变。如果是连续一年每天抽完一包20根烟的人,那么体内的每个肺细胞、喉部细胞、咽部细胞、膀胱细胞和肾脏细胞分别会产生150个、97个、39个、18个和6个突变。



每天一包烟身体不同部位每个细胞每年的突变。

        理论上而言,每个DNA突变都有引发一系列基因损害的可能,而基因损害会导致细胞癌变。

      “吸烟有害健康”的提醒被要求印刷在每一包香烟上。尽管吸烟与癌症之间的关联为人所知,但其中的机理一直尚未被完全掌握。这次的研究成果从量化的角度,揭示了吸烟数量和DNA突变之间的直接关系,为“吸烟者癌症发病率较高”提供了部分科学解释。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是来自美国新墨西哥州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的Ludmil Alexandrov博士,并有多位来自英国、日本、韩国的科学家参与研究。

       研究人员研究了超过5000个肿瘤的体细胞突变和DNA甲基化,它们来自17种与吸烟高相关的癌症。从中,研究人员比对了2490位吸烟者和1063位非吸烟者的肿瘤DNA,研究吸烟行为对细胞和DNA的影响。在吸烟者的肿瘤DNA中,他们发现了DNA损伤特定的分子指纹——突变标签(mutational signature)。

       此外,研究发现,大部分突变发生在吸烟直接有关的器官,比如肺,但也有一些器官间接受到了影响,比如肾脏,这比研究人员预想的更为复杂。在接受美国科普杂志《科学家》的采访时,Ludmil Alexandrov表示,这些间接受到影响而发生DNA突变的器官,可能是因为吸烟充当了一个中间人的角色。

       另一位参与研究、来自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David Phillips教授认为,这些器官不和吸烟直接接触,可能是因为吸烟影响了这些器官中细胞的关键机制,这反过来使得DNA发生突变。

       值得指出的是,尽管证明了吸烟对细胞突变有影响,但对于同吸烟有关的DNA突变导致细胞癌变的可能性有多大,或哪些突变会更恶性,研究人员还没有得出结论。

      “吸烟就像以生命为赌注的俄罗斯轮盘赌博:你吸得越多,突变基因袭击健康基因的可能性就越大,患癌症的可能性也越大。”Ludmil Alexandrov说,尽管有吸烟者积累了成千个突变,依然没有发生癌变,但这大多是因为运气。

       Ludmil Alexandrov希望这个研究可以提醒人们,“社交性抽烟无害”的神话是不存在的,每一次吸烟都可能酝酿着基因突变。

       另一个震慑性的结论是,戒烟并不能让这些已经发生的基因突变逆转,换而言之,吸烟所引起的基因突变会成为DNA的永久性伤疤。戒烟更像亡羊补牢,防止更多突变的发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