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台湾媒体报道,科学家正全力研究香烟致癌机制。由成功大学组成的菁英团队,成功发现NNK(尼古丁衍生代谢物)会造成癌症形成过程中表基因变异,使抑癌基因启动子被过度甲基化。 
   据报道,成大今天表示,这项重大发现已获选为美国顶尖学术期刊《临床研究》2月封面论文。主导研究计划的成大药理学科暨研究所教授王忆卿,也接受美国Science News专访。台“卫生署“下午将召开记者会宣布这项消息。 
    NNK原只被认为会导致基因突变,但研究团队发现NNK 还会造成癌症形成过程中表基因变异,使抑癌基因的启动子被过度甲基化,成为肺癌发生或致死的原因之一。
   成大说,这项研究对倡导不吸烟或戒烟可降低肺癌发生率与死亡率,提供有力的科学证据,也提出1个治疗肺癌的重要标靶,也就是发展DNMT(DNAmethyltransferase)甲基转移酵素的抑制剂,未来可以此为基础,致力于肺癌新药的研发。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