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播室2】为了控烟,村委会竟然同每户村民都签订了一个戒烟协议,这听起来似乎有点小题大做。不过不久前卫生部发布了一份《2007中国控制烟草报告》说,我国目前有烟民3.5亿,是世界上烟民最多的国家,而人群中遭受被动吸烟危害的人数更是高达5.4亿,每年死于被动吸烟的人已超过10万。这样看来,禁烟就决不是件小事。可公共场所禁烟理所当然,自个儿家里也强制禁烟,我还是头一次听说。后楼村的戒烟协议中规定,村民在自己家里不许抽烟,也不准用烟招待客人,这能做到吗?

  【采访】村民 唉,烟瘾太大。戒烟这个事情怎么说,你说公共场合不抽吧也对,但有时候你烟瘾大忍不住啊。

  【采访】日照市后楼村村民 秦玉军 当时一说以后村里当时开始倡导的时候,那想不可能的,在家还不能抽吗?当时就觉得不大现实

  【解说】抽烟的人都知道,戒烟不是件容易的事,"无烟村居"行动在后楼村刚开始的时候,并不顺利。

  【采访】日照市后楼村控烟协会副会长 崔维明

  记:在您这个协议中甚至连家里也是不可以吸烟的,那您这么来实施监督呢?

  答:我们有监督协会,就是说每一个村民小组里有村民代表,每一个村民代表负责15个户,茶余酒后用家庭走访的方式到你们家到村民当中了解生活情况,去抽查,在生活当中你抽烟不抽烟了

  【采访】日照市后楼村控烟督察队成员 孔凡英

  一开始我们去他们都好像不接待似的。

  【解说】在这种情况下,控烟督察队的督察员们也有自己独特的做工作的方法:反复给村民算经济帐。

  【采访】日照市后楼村控烟督察队成员 孔凡英

  就是去看,去做工作,给他算帐,一个月抽多少烟,花多少钱,你留下那个钱不抽烟喝点酒可以,买奶喝,买水果吃,对身体好,确实好啊

  【解说】烟民们自己也承认,其实真正战胜烟瘾的,还是协议中那些同各项福利挂钩的奖惩措施。

  【采访】日照市后楼村村民 秦玉军

  因为牵涉到福利的话,家庭成员影响力太大了。我们村福利这么高,逢年过节福利很多的,要为抽烟这个事给你掐了福利的话,自己内疚。这一点以后身体觉得有舒服,环境又好。

  【采访】日照市后楼村控烟协会副会长 崔维明

  在一个家庭来说,你打个比方说五个人说有一个烟民,那四个人就是义务监督员,打个比方说你老公抽烟,假如说让控烟协会发现了一年福利待遇给你掐掉了,你说你怎么处理?那将近一万块钱,他们互相监督,这样形成一个监督网。

  【解说】当个人的习惯行为影响到家庭利益的时候,约束就不仅仅是一个人的事了,这正是后楼村戒烟协议里包含的真正的约束逻辑;但崔维明也一再强调,戒烟是一个过程,奖惩并不是最终目的。

  【采访】日照市后楼村控烟协会副会长 崔维明

  帮扶引导教育,这个尺度不是卡得那么严格,像法律一样那么死的,还是以人性化的管理来宣传引导教育,这一块是最为重要的,也最为管用的。

  【解说】近四个月的禁烟行动,使后楼村悄然地发生着一些变化。

  【群访】

  村民:无烟村是个好事,不抽烟有利身体健康

  记者:现在您在村里溜达能看见抽烟的人吗?

  村民:很少

  记者:您过去抽烟吗?

  抽的。现在呢?现在不抽了。

  记者:现在你们是后楼村范围内不能吸烟,那如果到外面去会抽吗?

  村民:我们现在身上都不带烟了,基本都不抽烟了。

  村民:原先自己选择戒,别人在抽,就戒不了。你现在统一了再也不抽了,大家都不抽了,就不抽。

  【采访】日照市后楼村控烟协会副会长 崔维明

  记者:那我现在要是去您这个村里去转悠的话,能找到吸烟的人吗?

  答:针对我们后楼村的村民来说我非常自信,随便你找,肯定你找不到吸烟的。

  (字幕:果真如此吗?)

  【空镜:发现建材城有人抽烟,相机的咔嚓声,画面定格 字幕:后楼村江豪建材城】

  【空镜:饭店里张贴着禁烟标识,每一张桌子上都摆放了烟灰缸,地上有烟头。相机的咔嚓声,画面定格 字幕:后楼村XX饭店】

  【实况:发现烟头】

  记:你看这里有1个2个……还有6个烟头?

  相机的咔嚓声,画面定格 字幕:后楼村XX处】

  【解说】崔维明表示,如何对村中的流动人口进行有效的戒烟管理,正是目前他们面临的最大难题。

  【实况】日照市后楼村控烟协会副会长 崔维明

  我们这个是一个开放型的村居,不是封闭式的。所以这块具体在管理上有很大很大的难度。可以说理解。但是最起码碰到吸烟的还是告诫他们,吸烟危害身体健康。他们还是能理解的。希望在我们这种宣传引导下,越来越多的人群对吸烟危害健康有更多的认识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