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危害人体健康,是一种不良行为,已为世界公认。但由于吸烟是个慢性致病过程,对健康的直接危害要经过一定时间才能显露出来,甚至反映在家庭成员身上,因而吸烟有害很难为某些吸烟者,特别是青年人所接受,烟草也就更增加了它潜在的危险性。虽然社会各相关部门对宣传戒烟、劝阻吸烟、推进控烟工作已持续良久,但吸烟大军不断扩充,烟民队伍不断壮大,特别是包括我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仍有不断上升的趋势。作为个人嗜好和消遣,别人能给多大干预?于是许多人仍继续吞云吐雾,优哉游哉。
    门诊是医院的窗口,门诊病人来源广、人数多、涉及到各行、各业、各阶层,并有健康指导的权威性、信任性等特点,因此通过在门诊开展劝阻吸烟健康教育工作,能够较大范围地帮助群众建立自觉自愿的健康生活方式,远离烟草,提高人们的自我保健能力及对吸烟致病的认知能力,同时增进烟民对戒烟门诊的了解和理解。
戒烟门诊是以医院为基础,通过对吸烟者及其家属或相关人群进行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的健康知识和健康行为指导,以增强群众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教育烟民放弃烟草,提高健康水平,是健康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戒烟门诊健康教育实施步骤和方法如下:
   1、将控烟工作纳入医院全年工作计划当中,成立专门的组织机构及领导小组,设立配备专(兼)职的健康教育人员;
   2、制定戒烟工作教育总体计划及措施,并根据我国国情在实施中不断总结、修改、完善;
   3、利用各种传媒进行收集、整理、制作健康教育资料,并充分利用现代多媒体教学功能进行形象性教育;
   4、建立完善的“烟民”档案,实施“跟踪式”系统监测,指导并监督不健康行为,有针对性的进行相应的健康教育知识培训;
   5、戒烟门诊要充分发挥医疗单位的技术优势、资源优势和管理优势,从帮助发展和加强烟民的戒烟动机(要求)入手,确立吸烟者所处的阶段,制定相应的干预措施;
   6、医院门诊的特点是病人人数多、变化大、活动性大,难以进行系统、集中的教育,因此可在门诊大厅设置滚动式电子荧光显示屏、电视录像、宣传板报、标语、禁止吸烟标志等,将戒烟知识以文字、图画等形式进行灌输式教育,能够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7、针对不同个体的吸烟史、人生经历、心理活动、所处的地位、职业、知识结构及是否合并其它疾患等设计制定出相应的戒烟计划(方案),做到有的放矢;
   8、借助各种戒烟方法,如扎针炙针、吃戒烟糖、喝戒烟茶、贴戒烟膏、用戒烟药,配以心理治疗,进行针对性的控烟工作。
    烟草已被血的代价证实是危害人类健康的一大杀手。最懂得吸烟有害健康知识的是医务工作者,医务人员吸烟不仅对自身健康不利,而且容易误导患者认为吸烟对人体危害不大,也是对自己职业的亵渎。在世界上大多数地区,医务工作是一个受到高度重视和令人崇敬的职业,医务人员的意见是受到大家(社会)尊重的。虽然对于广大的普通百姓来说,他们可能并不会百分之百的采纳医务人员的建议,但他们通常会认为医务人员所给予的劝告是正确的,而且也懂得尊重医学专业知识与经验的重要性。当医务人员做为一个整体去支持某项重要事物的时候,人们就会相信,医务人员的号召是正确的,从而最终会倾向于听从医务人员的劝告并追随他们作为自己的榜样,因此医务人员戒烟教育是一项重要工作。医院是治病救人的场所,医务工作者是防病教育和解除病痛的使者,必须成为我们的病人和周围环境中人们的榜样,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一再强调医务人员要带头放弃(改正)吸烟习惯的重要性,医务人员戒烟教育也应该是一项经常性工作,改变自身不健康行为有利于患者吸烟行为的转变。医务人员对戒烟教育的意识,是影响患者教育的关键。
    我国是烟草生产大国、销售大国、烟民大国。流行病学调查告诉我们,如果不对我国吸烟人口进行控制的话,现在快乐生活在我国土地上的5千万儿童,最终将死于因吸烟所导致的各种严重后果。如果将这些死者的躯体并列15排,头对脚的放置,将可以从北京延伸到南京,这个数字接近四川?引起的火灾竟达一万两千起,占火灾总数的10%,经济损失无法统计,这些数字和情况令人心情沉重。近年来发达国家人口吸烟率下降30%,而他们的烟草生意却不减当年,发展中国家以自身的健康和金钱“支持”发达国家的烟草工业,有识之士早就指出,这是一场新“鸦片战争”。我国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烟草工业年产量和年销售量一直保持在世界领先地位,每每荣获“冠军”称号,经济不发达与“烟草大国”的畸形发达之间存在着必然的内在联系,那就是愚昧!犹如杀鸡取卵,饮鸩止渴。
    早在十七世纪,我们的祖先就对烟害有所认识,指斥为“妖草”,“久吸则肺焦”。几百年过去了,由当初为数不多的“扑火之娥”竞浩浩荡荡地发展成为3亿之众的吸烟大军,且年轻嗜烟者越来越多。吸烟,这个历史悠久又复杂的社会问题是摆在全社会,特别是有良知的医务工作者面前的?忠患?治侍猓?彩强滩蝗莼旱呢酱?解决的重大课题,需要经过艰苦的综合治理过程。
    本着心忧于中华民族的未来,我们决不能简单的把吸烟看作是个人的生活嗜好,而应把吸烟与否作为现代文明人和文明生活的社会评价尺度来对待,是维护和创建精神文明的一种社会实践。近几年,我国各地和有关部门在控烟方面做了大量艰辛的工作和有益的尝试,积累了大量的宝贵经验,许多医院都成立了戒烟门诊或戒烟中心,配合相关部门帮助劝阻嗜烟成性的人,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但控烟工作牵涉到方方面面,存在主要矛盾有:健康教育部门想用禁烟来保护人们的身体健康,而烟草生产、销售部门却要依靠烟草来增效创收,解决人口就业问题;健康教育部门尽管大喊大叫吸烟对人体百害而无一利,但变相的烟草广告(包括各种媒体对吸烟的描述)如雨后春笋,对吸烟者有着不可抗拒的诱惑力;健康教育部门虽然制定了各种控制吸烟的相关法规、措施,但部分烟民熟视无睹、麻木不仁、我行我素,你说你的,我吸我的,吸烟又不犯法判刑;健康教育部门罗列了大量吸烟与疾病的关系,但由于吸烟是缓慢致病的过程,不能立即显现后果,因此,对烟民的说服力大打折扣,使烟民心存侥幸心理;健康教育部门提出:控制吸烟要从青少年抓起,然而部分政府官员、医务人员、教育工作者、名人名星带头吸烟(特别是体坛影视名星),使处于生长发育尚未成熟的青少年纷纷效仿(青少年具有鉴别力差、模仿性强的心理特点),陷入“榜样”的漩涡而不能自拔;健康教育部门费尽口舌,使出浑身解数,天天大喊:“狼来了”,但很快被淹没在社会传统的旧势力风俗习惯当中,仍认为是一次玩笑、一次谎言。吸烟涉及到伦理观、道德观、价值观;牵涉到认知力、判断力、鉴别力;关系到社会进步、经济发展、人文关怀、世俗风气等问题,需要漫长的、艰辛的、持之以恒的去解决,控烟工作任重而道远。 
    由于控烟工作具有社会性、群众性、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广泛性等特征,属于社会大卫生的范畴,因此,戒烟门诊及医务人员,仅起到局部性、区域性的作为,尚需全社会共同努力,齐抓共管。在我国,吸烟与健康协会在控烟工作中处于统筹与协调的领导地位,拥有广泛厚实的群众基础以及协调运用行政干预的宏观管理方法,是社会控烟活动所必须的关键因素,应把吸烟陋习放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背景加以审视,应站在宏观的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高度来认识和研究吸烟与健康的问题,是一个依靠全社会的力量进行综合治理的过程,以造就适应现代社会和人民需求的卫生事业新观念。 
    由于控烟工作涉及到行政、经济、文化、教育、卫生、新闻、工商、法律等部门,同时吸烟已非常明确地被认为是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与人民大众的健康休戚相关,因此戒烟门诊要理所当然的承担起关心、维护吸烟者的伦理价值和生命价值,保持高标准健康状态的责任和义务,同时与社会各界相互配合,形成一种:控制吸烟不仅是吸烟者要遵守的社会公德,负有执行有关规定的责任,而不吸烟者也有宣传、劝阻与帮助吸烟者戒烟的责任氛围,形成相互关心、相互帮助的好风气。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