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密云县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响应上级号召,积极投入到创建无烟医疗卫生机构行动之中。截止到目前,全所已经初步形成一整套完善的控烟措施,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关于此项工作,卫生监督所主要做到了以下几点:

    一是领导重视、组织落实、制度健全。卫生监督所党支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看待控烟工作,清楚认识到控烟是关乎全民族健康水平的大事,明确提出卫生监督所必须在创建无烟医疗卫生机构行动中作出表率。对此,成立以所长为组长的控烟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控烟工作。经控烟办公室草拟,再经控烟领导小组研究通过,后经党支部批准,最终建立起有效的控烟工作制度。

    二是责任层层落实到人,奖惩分明。从所长到职工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每一个人在控烟工作中的责任与义务。责任书中明确规定,控烟工作与年终考评挂钩,对于控烟工作搞得好的科室和个人优先考虑评优资格;控烟工作落后,甚至拖整个单位控烟工作后腿的科室或个人,年终评优时将受到不同程度影响,直至被取消评优资格。

    三是宣传与培训相结合,同时注重心理疏导工作。会议室、科室办公区、楼道等醒目位置全部粘贴北京市爱卫会统一印制的禁烟标志,并且还在一楼大厅等场所悬挂起印有禁烟口号的横幅,时刻提醒全体职工和来监督所办事群众自觉禁烟。同时,组织全体职工召开禁烟工作培训会,传授禁烟知识与技巧,教育大家自觉做好禁烟工作。不仅如此,所领导还积极组织文艺、体育、外出参观等活动,丰富职工生活,以此疏导职工的紧张情绪,减少大家吸烟的欲望。

    四是加强日常控烟工作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责令改正。任命控烟监督员、控烟巡查员,负责控烟的日常监督检查工作。检查形式包括定期检查、不定期检查、随时检查等。对于在检查中发现存有烟具、烟头等现象的责任区,通报批评该责任区的责任人,并责令其立即改正,同时将检查结果记录存档留作年终考评时参考。

    通过半年多时间的努力,卫生监督所各个办公区均已成为无烟区,且一些职工还以此为契机成功戒掉烟瘾。一些烟瘾太深短时间尚无法戒除的烟民,现在也已经能够主动到楼区外吸烟,自觉担当起维护办公区无烟的责任与义务。可以这样讲,现如今的卫生监督所是一个无烟卫生行政机构。(后勤事务科)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