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认真履行兰大一院在全国卫生工作者控烟双十行动启动大会上的郑重承诺,树立医院和医务工作者文明形象,营造健康、和谐的工作和生活环境,维护广大职工学生及患者身心健康。自2009年4月1日起,兰大一院开展创建全国“无烟医院”和甘肃省“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活动。兰大一院领导对控烟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控烟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控烟制度、制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控烟活动。经过将近一年的努力工作,兰大一院的控烟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兰大一院多次召开控烟工作小组会议,总结研究控烟工作的进展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制定下发医院关于创建全国“无烟医院”和甘肃省“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活动系列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开设控烟门诊及控烟热线,进行科学控烟,对门诊、住院患者提供咨询及戒烟专业治疗;利用5月31日第22个世界无烟日,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世界无烟日,兰大一院和社会控烟组织、疾病控制机构进行互动;在门诊大厅举行“戒烟亿小时”大型义诊活动,并向现场参加活动的患者及家属发放了控烟、戒烟相关宣传材料;举办大型咨询指导活动,为兰大一院住院患者、家属和社会群众开展免费控烟戒烟专业知识咨询和戒断治疗指导。

  兰大一院控烟领导小组的巡视督察组建立联系病区巡视督察制度,分片包干、分段管理、责任到人,定期和不定期对各病区控烟情况进行巡视督察,设置两名专职控烟督导员,长期在医院内部巡回检查,进行督导宣传。由院长、书记带队定期进行较大规模的重点检查和突击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同时,对个人及科室每个月进行控烟评估和奖惩,对成功戒烟的吸烟者及对控烟活动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及科室进行奖励,对违反控烟制度的个人和科室进行通报和处罚。

  兰大一院在院领导的带领下开展了积极有效的控烟宣传工作,院门诊大厅、住院部大楼、楼道、候诊区、会议室等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设置明显统一禁止吸烟标志和温馨提示;医院内部无烟具摆放;在户外开设指定的吸烟区;在兰大一院的院刊、院报和网页上开辟控烟专栏,宣传控烟知识和兰大一院的控烟进展情况;先后制作了30多块图文并茂的宣传栏和宣传板;设计、印制“禁烟口袋书”3000多册,宣传单10000多张,在兰大一院住院患者、家属和社会群众发放并进行控烟知识宣讲。通过将近一年的工作努力,兰大一院控烟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广大职工、学生和病员及其家属对于吸烟的危害性以及控烟、戒烟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明显提高。在医院公共场合和工作场所吸烟行为得到根本性遏制。到2009年底,100%实现杜绝病房、办公室、会议室、课堂等工作场所吸烟行为,严格控制医院病区、候诊区、病房等室内的吸烟行为。通过制度建设和文明生活习惯的养成,建立医院控烟戒烟工作长效机制。使得兰大一院职工和学生自觉抵制不良习气,不吸烟、不敬烟,积极宣传戒烟知识,帮助身边人群和患者戒烟,成为主动拒绝烟草,引领健康的先锋和表率。将远离烟草的理念和生活方式成为一种风尚,长期保持下去。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