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宣传部领导和机关高度重视控烟工作,坚持把控烟工作作为机关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严格落实控烟规定,坚持做到禁区无烟、控区有度,控烟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干部职工控烟意识明显增强,戒烟行动更加自觉,吸烟人数大幅下降。控烟工作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 中直管理局、北京市的充分肯定,被授予“北京市控烟示范单位”。

 一、主要做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部领导挂帅的控烟领导小组,由机关党委、机关服务中心组成控烟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区各办公楼分别明确一名控烟监督员。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控烟工作会议,及时传达上级有关指示要求,分析、通报控烟工作情况。相关职能部门尽职尽责形成合力,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取得明显成效。吸烟人员比例由三年前的 5%下降至2%。

 二是健全控烟制度。依据《关于加强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的通知》《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等规定要求,深入调研,摸清底数,精准分析吸烟人员的数量、年龄结构等基本情况,有针对性地修订完善《中宣部机关控制吸烟工作方案》《中宣部机关控制吸烟领导小组工作制度》《中宣部机关控制吸烟管理规定》等,同时结合干部职工、6个社会化公司人员流动情况,研究制定了具体的措施办法,把所有人员、所有部位纳入制度监督的范围之内。

 三是营造控烟氛围。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各种手段营造控烟工作氛围。从2017年以来利用配置在各个办公楼的公共显示屏增设控烟栏目,滚动播出控烟规定、戒烟措施等内容。在对会议室、食堂、洗手间等公共区域张贴禁烟的明确标识基础上,对吸烟区进行了重新调整和部署,在部机关明确了三个吸烟点位,设立了明显标识,完善区域配套设施,张贴《关心自己,做一个健康的你》《燃烧的是香烟,消耗的是生命》《关心自己,也请关爱他人健康》等主题警示教育宣传画。

 四是加大控烟督查。加强督促检查是做好控烟工作的重要手段。坚持每天2名控烟督查员对机关实时全时空全方位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控烟办公室和有关局室报告,控烟办公室适时对控烟情况进行通报。

 二、基本经验

 一是坚持抓经常抓日常。抓经常就是保持控烟工作常态化,抓日常就是形成全日制的控烟工作机制。每天对进入办公区的人员实施全程控烟提醒,在会议室、食堂、洗手间等禁烟区每天都有值守人员进行劝阻。对有吸烟需求的人员做到有标识引导、有工作人员引领。

 二是坚持抓重点抓关键。抓重点就是对会议室、食堂、洗手间等禁烟区的禁烟工作一丝不苟抓落实,抓关键就是对局长、处长等党员领导干部常提醒常劝诫,目前100% 的会议室、洗手间等公共区域和办公室实现全部禁烟,绝大部分原来吸烟的局长、处长实现戒烟。

 三是坚持抓服务抓保障。抓服务就是由医务室医务人员上门为吸烟人员提供戒烟咨询服务,抓保障就是为干部职工提供系列控烟宣传和健康培训,开设戒烟门诊,提供戒烟药物等保障措施手段。

 四是坚持抓习惯抓养成。吸烟不是一朝一夕养成的陋习,戒烟也不能一蹴而就。抓习惯就是通过会议、手机微信向吸烟人员介绍良好工作习惯、生活习惯案例信息,抓养成就是对吸烟人员的戒烟节奏进行跟踪鼓励,只有培养良好习惯,一点一滴抓养成,才能达到控烟良好效果。

 三、体会

 一是必须持之以恒抓落实。控烟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持之以恒抓落实。既要高度重视,还要有针对性的制度保障;既要转变思想观念,还要抓好点滴养成;既要营造控烟氛围,还要抓好正确引导。

 二是必须形成合力抓落实。控烟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不是哪一个部门、哪一级组织能够独立完成的任务,需要多部门上下协调形成合力抓落实。既需要职能部门强力推进,还需要其他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既需要组织的力量,还需要个人的支持。

 三是必须疏堵结合抓落实。从多年控烟工作实际来看,全面禁烟的目标不是一蹴而就,因此在控烟工作中应做到疏堵结合,加强引导,要善于对典型的经验、有效的措施进行总结,要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改善,落实监督者的主体责任,明确专门的机构和人员,对公共场所禁烟的行为监督,对违反规定的行为进行严格的处罚,这样才能逐步实现无烟机关的目标。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