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凡进入中小学、中职学校、幼儿园,任何人、任何地点、任何时间一律不准吸烟,该通知被人们称为“史上最严”校园禁烟令。如今海口中小学已经开学,面对教育部下发的禁烟令,各学校落实情况又如何呢? 18日,记者对海口市内多所学校进行走访调查。 
 
     教育部下发“校园禁烟令” 
 
     1月17日,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不但明令禁止中小学幼儿园内吸烟,还明确校长是学校禁烟第一责任人,不但要率先垂范,还要认真做好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加强学校治理,完善禁烟措施。还要求在校门口显眼处设立“无烟校园”或禁烟标志。学校不设置吸烟区,不摆放烟具,不出现烟草广告或以烟草品牌冠名学校、教学楼。学校小卖部不得销售烟草制品。要做好校外人员进入校园时的禁烟解释和劝导工作。 
 
     18日,记者对海口市内的七中、四中、琼山二中、白龙小学等学校进行走访了解。 
当天早上,在海口市第七中学校门保卫室前,2名保安边抽着烟,边侃聊着。在学校门口记者没有发现醒目的禁烟标志。 
 
     白龙小学对于禁烟工作已经着手,由于校园内有些装饰工程,记者看到一名工人才刚拿起香烟吸了一小会,就被学校的工作人员制止了。 
 
     当天中午,记者来到海口市第四中学高中部,在食常前的草地上,一名成年男子在雕塑旁吸着香烟,前方不远有几名工人在设置一个巨大的LED屏,有不少学生就在一旁观看播放的节目,但没有看到学校的工作人员过来制止吸烟的男子。 
 
     琼山二中保安、学生校门旁吐“烟枪” 
 
     17日14时20分左右,海口市琼山第二中学校门前的环湖路上到处都是上学的学生,校门旁的保卫室内,2位保安正坐着吸烟,见记者进入校门,一保安边吸着香烟,边起身询问记者“找谁”。对于校园禁烟的问题,该保安含着香烟称,学校已经通知禁烟了。坐在保卫室内的保安马上插话解释称,现在还没到站岗时间,所以抽一根。可能是在记者的追问下,2位保安觉得心虚,便把香烟扔地上不再吸了。 
 
     在校门旁的小卖部紧挨着保卫室的几间店铺前,有不少学生穿着校服,嘴里还叼着根香烟,抽得很是自在,未见学校工作人员出来阻止。在一家小卖部的柜台前,有几个学生正在买烟,老板从抽屉里拿着一包香烟散装卖,买烟的学生离开后,老板就赶紧把香烟放回抽屉里,在货柜上没有公开的把香烟摆出来。 
 
     随后,记者来到校门正对的报刊亭,没有看到摆放的香烟,便询问老板有没有香烟。老板的答复很明确“要什么烟?”记者随意报了一个香烟牌子,那老板一转身,将手伸进纸箱里一掏,就拿出了一包香烟。就在这时,一个学生也要卖烟,他也递了一根过去,完全没有劝阻的意识。 
 
     对于校门口店铺销售香烟,学生吸烟的现象,该学校的符校长表示,店铺和学校签有合同的,不准卖香烟,只要他们发现一定要求店铺进行整改,如果没有的将中止合同。对于违返校规吸烟的学生,学校会加强教育劝戒。 
 
     家长们支持校园禁烟 教育主管部门将开展明察暗访 
 
     对于教育部出台的新“禁烟令”,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家长,均表示支持,但也有一些家长有些顾虑。小孩在白龙小学读书的李先生称,校园内全面禁烟,不但对孩子好,对吸烟的老师也有好处。 
 
     海口市教育局基教处符处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口市的学校禁烟工作十多年前已经开始,而且根据学校的申报,还有很多学校挂牌“无烟学校”。现在教育部再次出台此项规定,更加严格规范这种行为。开学之后,他们将对原来挂牌的“无烟学校”,进行明察暗访,检查落实情况。此外,在开学要求中,他们已经要求各个学校全面落实禁烟。进展情况,近期组织开学检查时,一并对校园禁烟的落实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如果是长期在学校吸烟的教师,将让学校对其进行教育,劝戒离开校园后才能吸烟。对于禁烟工作落实不到位校长是否会担责的问题,符处长表示,将依据文件规定执行。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