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3日,辽宁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中共辽宁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辽宁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下发了《关于在省直机关开展禁烟活动的通知》。《通知》要求,省直机关要从本机关做起、从领导干部做起,机关内部应作出禁止吸烟的明文规定。机关内部禁止销售、提供烟草制品,禁止烟草广告,公共办公场所禁止吸烟,传达室、会议室、楼道、食堂、洗手间、电梯、走廊等部位要张贴禁止吸烟标识,上述场所不得摆放吸烟用具,机关内不得设立或变相设立吸烟区(室)。实际情况如何呢?记者对部分机关、写字楼、民宅进行了实地采访。
 
     机关
     公务人员自觉禁烟
     
     2月17日,禁烟《通知》下发的第5天,记者按照《通知》的相关规定,对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省水利厅、省质监局等省直机关单位的禁烟情况进行了走访。
 
     17日14时许,省水利厅的办公室工作人员带着记者在办公区域内进行了走访,在一楼大厅接待区内茶几上供访客使用的烟缸已经被撤掉,大厅内墙壁上也张贴了禁止吸烟的警示标识。三楼的会议室内正在召开会议,几十名参加会议人员均没有吸烟,主席台上也没有烟缸等烟具,会议室外的休息室内也张贴了禁烟的标识。整个会议室与休息室均没有烟味。
 
     随后,记者到省质监局、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办公楼内进行了现场采访,情况大致与辽宁省水利厅相同。省质监局法宣处处长李兴荣介绍,该局几年来就在执行机关楼内禁烟的规定,很多烟龄比较长的工作人员只能下楼到室外去吸烟。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办公区域内全面禁烟已经多年,机关的工作人员已经能自觉遵守禁烟的规定,外来人员在这种禁烟的氛围中大部分能够遵守,个别人在工作人员提醒下也能做到不吸烟。
 
     写字楼
     烟民警示牌下过烟瘾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三好街一家电子广场写字楼,装修很上档次,但楼层走廊通道里却弥漫着浓浓的烟草味儿,随处可见被踩灭的烟蒂,不少人三五成群地聚集在写字楼的楼层通道及电梯前吞云吐雾、嬉笑聊天。
 
     烟雾缭绕中,墙上的红色禁烟标识清晰可见。记者发现一名保洁员正站在吸烟者的旁边,默默地拾起丢在地面上的烟蒂,放到一个准备好的铁盒子里。
 
     禁烟警示牌下过烟瘾,没人管吗?该写字楼一位姓叶的物业经理告诉记者,关于楼内禁烟问题,物业部门相继出台了不少规定,可谓有章可循。然而,对于业主在楼内吸烟的个人行为,目前只能采取单一的宣传、教育、劝导等方式,禁烟效果收效甚微。涉及禁烟的“公共场所”中,写字楼究竟在不在其范围内,目前仍存有争议,难免遭遇禁烟尴尬。
 
     叶经理介绍,针对禁烟难题,目前只能依靠物业加大宣传和排查的力度。物业安管人员身兼数职,对新入住的业主,第一件事就是发放禁烟宣传通告,张贴禁烟宣传单。安管人员24小时不定时在写字楼内巡逻,发现在楼内吸烟者,及时劝阻。但对于烟民来说,禁烟劝导的威慑力远远不够。
 
     居民小区
     业主吸二手烟很无奈
 
     同样的禁烟尴尬也存在于部分有高层的居民小区。昨日,记者来到位于大东区东北大马路的一家物业小区,这里的园区环境、物业管理都很不错,但禁烟问题仍然存在 “死角”。记者随业主走进一个单位的电梯内,烟草味道很浓重。
 
     该小区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她经常会看到有业主在乘坐电梯时吸烟,她说:“碍于邻里关系,不好意思阻止,久而久之电梯里的烟草味儿越来越重,乘一回电梯满身是烟味儿。 ”面对吸二手烟的无奈,她表示,业主们都希望相关部门能出台硬性的管理规定制止这种行为。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