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出租车司机吸烟可投诉

     近日,有不少读者向本报反映出租车上禁烟不力,不少出租车司机本人就吸烟的问题。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大多数出租车司机对乘客吸烟采取不提倡也不禁止的态度,而相当多的出租车司机本身就是烟民。采访中,大连市出租汽车管理处负责人表示,我市出租车上严格执行公共场所禁烟的规定,如司机本人在车内吸烟,乘客可拨打该处投诉热线83638119,工作人员将介入调查处理。

     日前,记者对市内四区12家出租车公司的20台出租车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如车内其他乘客不明确表示反对同车人员吸烟,所有的出租车司机均对车内吸烟行为默许;而那些自己就抽烟的司机,更是不反对乘客抽烟,但对乘客分一支烟给他们抽的行为,则多数不接受,因为“出于安全考虑,对陌生人给的烟和食物、饮料,都不敢用”。

     调查中,不少乘客认为,出租车内应全面禁烟,尤其是出租车司机更不该自己抽烟,让乘客抽二手烟。前日上午8时许,记者再次就的哥吸烟问题进行调查。当调查并乘坐我市某著名品牌出租车公司的出租车时,上车后发现车厢内烟雾浓密,呛得人喘不过气来,而司机本人则左手攥着一盒烟,右手单手操纵方向盘开车。面对记者询问是否应该开车吸烟时,他表示“这是上一位乘客抽的,我刚把烟掏出来你就上车了,不是我抽的”。当记者希望司机使用电动按钮将所有车窗打开透气时,对方十分不情愿,经三次要求才勉强打开两个车窗。事后,记者联系该公司负责人,她表示公司有规定所有司机不得在车内吸烟,今后将从严落实规定并严格监督管理。

     采访中,大连市出租汽车管理处负责人表示,按照我国的禁烟法规,出租车属于公共场所,应全面禁烟。尤其是出租车司机本人,抽烟既违反交通法规、容易引起肇事,也违反了我市出租汽车驾驶员管理条例中的相关服务规范,“欢迎乘客监督,并随时拨打大连市出租车投诉热线83638119”。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