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市对于环境的保护下了大力气,小到室内环境,实现了公共场所禁烟,大到户外环境,淘汰黄标车、控制PM2.5等。这些变化的背后,离不开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的建言献策,他们的呼声已经得到落实,并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让岛城更加宜居。 
 
     关键词:控烟 
 
     ●提案:2013年,市政协委员孙善家《关于立法规范在封闭场所内禁止吸烟案》。 
 
     ●落实:2013年9月1日,我市出台《青岛市控烟条例》。 
 
     曾经 

     公共场所禁烟遇尴尬 
 
     吸烟有害健康是不争的事实,然而在公共场所,不少市民饱受二手烟的骚扰。公共场所控烟势在必行,但是缺乏相关的法规支持,市政协委员、青岛洁神集团董事长孙善家对于此事很关注,在去年两会期间,他提出了《关于立法规范在封闭场所内禁止吸烟案》。孙善家认为,早在2009年9月,我市就正式启动了禁烟新规,在全市医院中开展创建无烟医院活动,并要求公共场所禁烟。然而从此前的状况看,无论是在医院还是在网吧、车站、商场等公共场所,都能看见吞云吐雾的烟民,禁烟令在青岛陷入一种"形同虚设"的尴尬境地。孙善家提出由执法机关严格管理。 
 
     如今 

     出台条例严格控烟 
 
     孙善家说,去年9月份,青岛市出台了控烟条例,他感到很高兴,制定条例来保障,青岛市对于控烟迈出了坚实一步。 
 
     根据控烟条例,我市对以下场所实施了禁烟,提供公众进行社会活动或者提供购物、餐饮、住宿、医疗卫生、教育培训、休闲娱乐健身等服务的室内公共场所;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的室内工作场所以及电梯、楼道、餐厅等公共区域;从事旅客运输的各种公共汽车、出租汽车、火车、地铁、轻轨、船舶、民用航空器等公共交通工具内以及室内外等候区域、站台;幼儿园、中小学校、妇幼保健机构、儿童医院、儿童福利院以及其他主要供未成年人活动或者为未成年人提供服务的场所的室内外区域;文化、体育活动场所的室内区域和室外观众席以及演艺、比赛区域;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禁止吸烟场所。 
 
     昨天,记者走访了饭店、宾馆、网吧、医院等公共场所,发现这些公共场所吸烟者已经很少见,市民受到二手烟危害的程度降低。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