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妇幼保健院门诊大厅的电子屏幕滚动提示着“禁烟”。
  
     2月12日,太原市客运办出台新规,明确提出,出租车驾驶人员若有吸烟行为,最高给予200元行政处罚;2月17日,省教育厅下发“禁烟令”,凡进入中小学、中职学校、幼儿园,任何人、任何地点、任何时间一律禁烟……当“禁烟”一词成为2014年的热词时,人们突然想起,早在2011年,国家卫生部就下发了《关于2011年起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的决定》。
  
     该《决定》中明确指出,将工作人员戒烟、不在工作场所和公共场所吸烟、宣传烟草危害知识、劝阻吸烟和提供戒烟服务等指标纳入医院日常工作中。然而,时隔三年,省城的各大医院是否都已成为“无烟区”?2月20日,本报记者走访了省城几家医院,其中有些是省级三甲医院,有些是市级医院,无论医院什么等级,“禁止吸烟”的标识或宣传画一张都不少,但“禁烟”效果却不容乐观。

     省妇幼保健院:“禁烟”标识随处可见

     作为“省级无烟示范医院”,去年年底又被评为“中国控烟先进单位”的山西省妇幼保健院,为患者营造了良好的就医环境,深受患者及家属的好评。2月20日,记者前往该医院实地体验了一回。“孕妇吸烟或被动吸烟,会使胎儿发育迟缓,还易发生早产,分娩低重儿等。”“父母戒烟不仅能使孩子不受烟害,还能防止青少年吸烟。”在省妇幼保健院住院大楼入口处的控制吸烟宣传栏前,前来就诊的部分市民正在驻足观看,直观的宣传图片同样也吸引了一些小朋友的目光。

     记者发现,在该院候诊大厅、各个楼梯转角、电梯口、护士站、卫生间等处,随处可见“无烟医院”“禁止吸烟 违者罚款”等标识。正因为有了这些醒目的标识,在该院公共活动区域看不到烟雾缭绕的现象,医院的过道、楼梯间、办公室等处的垃圾桶里也几乎看不到烟头。

     “我们医院的工作人员,不管是医生、护士,还是保安、保洁员,只要看到有人在医院内吸烟,都有职责要求其熄灭烟头。”省妇幼保健院健康教育科科长张双贵告诉记者,在该院2011年制定出台的《医院健康教育与控制吸烟工作实施方案》中明确规定,全院职工都不准在医院各病区、门诊各候诊区、各办公室、会议室、工作室内吸烟,任何科室不得摆放烟灰缸;不接受赠烟、也不向客人敬烟;室内和走廊内不得有烟味及烟头。违者将对本人予以扣罚100元/次,并与“科室综合管理考核”挂钩。同时,指定保卫科为“全院控烟执法(罚款)部门”,所有保安人员兼职为“控烟监督员”。保卫科(保安)人员要带头戒烟,对“执法犯法”违规吸烟者将予以扣罚200元,再次违规吸烟将予以调离岗位。“但是有些病人家属,压力比较大,有时会不自觉地抽烟,还把烟头随地扔。我们不是执法机关,遇到这种情况,只能耐心劝说,并不会进行罚款。”张科长表示。

     太原市中心医院:进厕所吸烟还要受管制?

     “先生,这里是病区,不能吸烟。”太原市中心医院保洁员赵师傅路过神经内科病房时,看到有位患者家属在公共卫生间吸烟,便上前制止。“这里又不是病房,厕所都不让抽烟吗?”说着,那位患者家属又猛吸一口,态度极其蛮横。“医院全面禁烟,只要进入医院大门,就不能再吸烟了……”赵师傅还想告诉他院里停车场有两辆吸烟车,可以去那里吸烟,可话还没说完,那位吸烟者将烟蒂扔在地上,扭头走了,赵师傅只得默默低头捡起烟蒂。

     2月20日中午,该院住院部的病人都午休了,赵师傅开始清理走廊里的垃圾桶。“你看,说是‘禁止吸烟’,可这垃圾桶哪个里边没烟头?”赵师傅将垃圾桶倒转过来,十几个烟蒂滚落进垃圾袋中。她告诉记者,她在这家医院做保洁服务已经有5年了,医院早几年前开始推行“禁烟”制度,除了在公共区域、大厅张贴“禁止吸烟”的标识外,还在大院停车场设置了“吸烟车”。那些车是用已报废的救护车改造的,住院部、门诊部大院分别设置两天,车门上明确标有“可吸烟”标志,里边设置有座椅及垃圾桶,但很少有人会“上车吸烟”。大家肆无忌惮地站在院落里“吞云吐雾”,如果保安或保洁员看见了会善意地上前提醒,但提醒效果不佳。“吸烟的人会说,楼里不让吸烟,这露天大院你还管。用得着吗?”面对这样的质疑,赵师傅也回答不出个所以然来。“别说患者家属了,医院不少医务人员也不按规定执行。”赵师傅告诉记者,不少男医生也会到厕所吸烟,因为每隔一段时间,赵师傅会进男厕所清理一次卫生。清理过程中,她会发现有烟蒂在蹲位四周或废纸篓里,有时烟雾太重,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散去。“你说,烟散不了,患者进去方便时,对身体能没影响吗?”

     在赵师傅看来,医院“禁烟”不能只将规定贴在墙上,一定要有相关人员监督、所有人员重视才行。

     太原市第二人民医院:装修楼层成“吸烟区”

     太原市第二人民医院位于太原市府西街上,临街的是门诊楼。2月18日,记者来到该院,看到门诊楼正门上方,醒目地贴着“无烟医院”四个绿色大字。步入一楼大厅,干净整洁、装修一新的环境映入眼帘。垃圾桶里也没有烟头,人们都在忙碌地就诊看病,并未发现有人吸烟。门诊楼一层到七层楼梯拐角处均放着盆景,没有设置垃圾桶,地面上也找不到垃圾,更看不到烟头。不时,还有清洁工在及时清扫。

     往后走是该院住院部大楼,虽然装修不如门诊楼,但也比较干净。正当记者为这家医院无人吸烟感到欣慰时,在一楼到二楼的楼梯拐角,赫然发现在垃圾桶上面的网格里插着一个烟头。从二楼往上,垃圾桶里插的烟头也逐渐变多。而住院部7楼除了垃圾桶里有不少烟蒂外,楼梯拐角处的地面上也到处是烟头,空气里烟味很重。记者粗略数了一下,大约有30多个。就在这布满烟头的地面上方,红色的“禁止吸烟”标志清晰可见。“好抽烟的人忍不住,趁医生不注意就会跑到这里抽根烟,打发时间。”一位陪家人来看病的先生说,可能是因7楼正在装修,暂时没有清洁工来这里打扫,人们便把这里当成了吸烟区。

     住院部南门口,记者还碰到一位男士正站在垃圾桶旁边抽烟。这时,一名女护士刚好走出来,看到有人吸烟,赶紧上前制止:“医院不让吸烟,请把烟掐了。”这位男士随后把烟掐灭,扔进了垃圾桶。

     记者调查发现,管理人员罕至的地方,烟头多、烟味浓。尽管医院有很多的提示标志和相关规定,但吸烟的现象并未得到杜绝。

     山西省中医院:有人在禁烟栏旁“吞云吐雾”

     2月20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山西省中医院的门诊科一楼,进门的过道内,一名中年男子正在抽烟,一旁就是医院的禁烟宣传栏。两分钟后,小小的过道口就充满了浓浓的烟味。进进出出的人们纷纷捂住口鼻快速经过。“医院里面不让吸烟,又没说门口也不让吸?”当记者询问该男子是否知道医院禁止吸烟时,他却强词夺理,并快速离去。

     在该院门诊大楼里,记者看到,该院室内张贴了较多的禁烟标识,楼梯口、大厅处到处都有,走访几层楼后,记者发现,就诊区和候诊区并未发现烟头和吸烟者。在二楼的戒烟门诊内,记者看到,大家正在有序地接受治疗。说到在公共场所抽烟的害处,正在候诊的王女士向记者抱怨,如果身边有人吸烟会很反感,尤其是在电梯里。

     在该院住院楼内,记者仔细查看,并未发现医生或患者在室内公然抽烟现象,垃圾桶周围也没有发现烟头。“禁烟不仅仅需要别人的监督,更需要病人及家属的配合,否则很难做到全面禁烟。”正在做清洁工作的一位后勤人员告诉记者,在医院住院部,偶尔也会有不自觉的患者家属抽烟,一旦被医院工作人员看到,会立刻上前制止。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实施有细则 落实难到位

     一走进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记者就看到“本医院是无烟医院”和“严禁烟火”的标识赫然贴在墙上。

     在呼吸科候诊厅的墙上,还特别悬挂了关于“戒烟的益处”的宣传展板,上面以戒烟时间的长短,详细罗列了戒烟的受益程度:戒烟20分钟,血压降至吸最后一支烟之前的水平;戒烟24小时,心肌梗塞的风险下降;戒烟15年,冠心病危险与从未吸烟者类似……另外,在“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控烟奖惩制度”上,记者看到,从2010年起,该院就开展了全面禁烟的工作,且制定了详细的奖惩细则:全院职工不得在医疗区室内、外吸烟;不得在室内摆放烟草制品和烟具。违者每人次罚款50元;本院职工不得身着工作服在专设的吸烟区吸烟,违者每人次罚款50元……

     该院宣传科张君告诉记者,全面禁烟一直是山医大一院的常规工作,除了将禁烟的宣传标识覆盖到医院的每个楼、每个科室外,住院部的电子屏幕还会滚动播放禁烟宣传,后勤还专门组织人员对每个科室及院内其他公共场所进行定期检查,一旦发现违规者,将按照“奖惩制度”进行处罚。“禁烟的宣传标识一部分是省卫生厅下发的,还有些是我们自己设计制作的。另外,我们医院的呼吸科还专门设有戒烟门诊,专门接诊来院戒烟的患者。”

     尽管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较早开展了禁烟工作,但记者仍看到,院内非吸烟区的地上散落着烟头,住院楼旁设置的“吸烟区”则无人在那儿吸烟。相反,患者家属公然站在门诊楼外的公共场所内一边打电话一边吸烟,并无人制止。医院呼吸科的戒烟门诊处也是来者寥寥,值班医师告诉记者,平时很少有人来咨询戒烟的事情,慕名而来的也大都不是患者本人。

     山西大医院:禁烟需多方共同努力

     2月20日,在山西大医院的门诊大楼,记者看到,楼门口、候诊大厅都张贴着醒目的红色“无烟医院”“严禁吸烟”的标识。上午10时,门诊大厅里人头攒动,记者没有发现吸烟者。迎面而来一位医院保洁员正在清扫卫生,在她拿的簸箕里,也没有看到烟头。“现在医院管得严,我们和保安员看见有人吸烟,就会上前劝阻,看见烟头时也会及时清扫,就医环境好多了。”这位保洁员说。虽然在门诊室、急诊室,记者没有发现烟头,但该院综合服务部部长罗廷清告诉记者,仍有一些患者和亲属趁医务人员不注意时,偷偷在病房或候诊区吸烟。“我们发现时,他们会把烟藏在袖筒里,告诉你没有吸,让人既好笑又无奈。”特别是在三层的手术室等候区,不少焦急等待的患者亲属会以吸烟来缓解紧张情绪。“病人家属的心情,我们理解,有时劝阻不当,又会引起冲突。”罗廷清说。

     “每一个来到医院的人主动禁烟,就是对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负责。”罗廷清说,这也是他们经常对抽烟的病人、家属所说的话,“尤其是刚做完手术的人最怕闻到烟味后咳嗽,一咳嗽伤口就像撕裂了一样疼,还要多住好几天院。”在病房、分娩室等地,很多人听到这样的劝阻,会停止抽烟,但也有个别不听劝阻的人。

     目前,山西大医院院领导起带头作用,率先戒烟、控烟;要求医生严禁在院内工作场所及室内吸烟,不接受旁人敬烟,还担负劝阻旁人吸烟的责任;要求护士做控烟义务宣传员,看到烟蒂要主动捡拾;门诊的导医、分诊护士、保洁员、保安员也都有自己的“禁烟自留地”,看到责任区里有人吸烟要予以制止。医院要全面形成无烟环境,罗廷清表示,禁烟工作不能只靠医院和医务人员的规劝,还需要社会多方的共同努力,通过多种方式并举,包括烟草市场的有效引导,媒体的禁烟宣传,医院病人和家属认识上的自律等。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