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在休息区喝茶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杨东华/摄  
     餐桌前、会场中,朋友相谈,偶遇领导,递上一根烟,就能引出无数的话题。今年两会,郑州会务手册中明确提出“不准吸烟”。这次“无烟”两会,一杯清茶换掉了香烟。
  
     变化
     会场休息区抽烟的少了
  
     昨天上午9时许,郑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正在进行中,河南人民会堂里,郑州市市长马懿正在作政府工作报告。
  
     新会场延续了去年节俭办两会的传统,没有气球,没有横幅,没有拱门,没有张灯结彩,远远望去,跟平时的河南人民会堂并无区别。
  
     进入大门,整个大堂内也没有任何标语、横幅或者鲜花,只是在休息区摆放着数十盆绿色植物。“那些也不是为这次两会准备的。”工作人员老陈说,那是以往办会议时留下来的花,放在外面怕冻死了,所以搬进屋里来了。
  
     按照惯例,参会的除了刚刚选出的郑州十四届人大代表,还有新任十三届郑州政协委员。郑州市人大的工作人员说,除了新代表、新委员,就连此次的会议场地也是新的。之前近十年,郑州两会期间的全体会议,都是在郑州青少年宫举办的。
  
     在郑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的会议须知中,除了照常提醒凭证入场外,还明确提到“不准吸烟”。记者发现休息区人数减少,不少代表、委员就着红茶,相谈甚欢。
  
     关注
     “无烟”两会,实在熬不住了去厕所抽
  
     10时许,议程过半,有代表、委员陆续出门休息、小谈。
  
     2013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模范遵守公共场所禁烟规定,不得在学校、医院等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吸烟,各级党政机关公务活动中严禁吸烟。
  
     老陈说,这次郑州两会,感受最明显的是休息区抽烟的人少了,“几乎没有”。偶尔有人抽烟,老陈上前小声提醒不让吸烟了,一般人都会摁灭烟头,丢进垃圾桶。
  
     感慨
     “禁烟令”出台,告别“被动吸烟”
  
     10时40分,郑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结束。
  
     人大代表弓先生和另一名代表走出会堂,他们一前一后点燃了香烟,深深地吸了一口,在商场打拼多年的他们坚持着不在会场抽烟,可出门就有点儿“憋不住”了。同样是“烟民”,政协委员刘先生说,自己抽烟并不上瘾,别说几小时,几天不抽都没事。可工作时,领导、同事让烟总不能不接吧,不然一群人吞云吐雾,自己一个干站着,不经意间就成了局外人。刘先生说,这次国务院发布禁烟令后,自己总算解脱了,告别了“被动吸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