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厕所一个钟就有几十个烟头”
    
     被媒体称为“史上最严”的控烟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今年3月1日开始实施,刚开始实施的几个月,执法部门密集宣传执法后,深圳人的禁烟意识大幅提高,场所禁烟取得一定成效。
  
     条例实施半年多来,目前禁烟场所情况又如何?10月22日,记者随深圳市控烟协会到罗湖火车站、罗湖口岸、深圳北站等场所进行暗访,发现禁烟场所违吸现象有所回潮。
  
     地下通道烟头遍地
  
     记者暗访的首站是罗湖火车站。从和平路往罗湖火车站地铁口有一条比较长的密闭地下长廊,记者一路走过去,发现烟头遍地。在地铁罗湖火车站东出站口外的地铁物业交通层,记者站了不到5分钟,就见到有两位旅客吸烟走过。
  
     一名保安告诉记者,他每天在这里巡逻,要劝阻不下百位吸烟者。记者见到,他的手上提着一个装了水的矿泉水瓶,上面贴着几个打印的大字:为了您的健康,请勿吸烟。“只要见到吸烟者,我们就会递上这个瓶子,让他掐灭,一般来说,旅客还是很配合的。”保安说,还是需要加大宣传,让更多的人知道在禁烟场所不能吸烟。
  
     口岸小店禁烟标识缺失
  
     在罗湖口岸,记者见到,大部份烟民还是会自觉地找能吸烟的地方吸烟。但是,在有些餐馆门口还是能发现零星的烟头。
  
     在罗湖口岸有一些卖烟的小店,虽然悬挂“禁止吸烟”标识,但却没有《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里规定的“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的标识。记者采访了其中一家卖烟的小店老板,他表示,知道不能卖烟给未成年人,但并不知道要设置这个标识。
  
     男厕所成吸烟重灾区
  
     在深圳北站,一进大门就可以看到车站张贴的醒目的禁烟告示。在候车大厅里,记者没有发现吸烟的烟民。但是,男厕所却是“死角”,在那里,记者发现了10多个烟头。
  
     保洁人员告诉记者,每次清扫后,出去1个多小时再回来,就会多出几十个烟头。见到吸烟的旅客,他们也会劝,九成以上的旅客会听,但也有不听劝阻的。
  
     前不久,一位旅客就和保洁人员发生冲突。“我劝一个在厕所里吸烟的人,他拿出一迭钱要砸我,后来还动手打了我,”该保洁员无奈地说,“我们没有执法权,也只能劝阻,他们不听,我们也没办法。”
  
     将招募控烟督察志愿者
  
     市控烟协会表示,此次暗访的结果将形成报告反馈给有关部门。“控烟不是运动,需要通过法治手段来达到长期效果。”市控烟协会常务副会长高文辉表示,控烟不是几个部门的事,希望全社会都参与进来,让市民形成自觉。
  
     据悉,10月25日上午10:00-12:00,市控烟协会将在中心书城附近举办“控烟督察活动”,将招募200名志愿者。有意向参与的市民可以发送控烟+名字至13699785109,或登陆市控烟协会官网www.smokefreesz.org了解详情及报名。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