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5日,中国疾控中心联合中国控烟协会召开新闻通报会,公布了自2013年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领导干部“禁烟令”一年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执行情况的最新调查数据。其中,黑龙江、湖南、广西、青海四省区既无发文又没 有其他举措,成为死角。
 

令行禁止,保持政令畅通,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基本素质和职责所在。中央颁布《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是推进全民禁烟的 有力举措,也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但是,一年来,仍有4个省区对通知不转发、不贯彻、不落实、不执行,成为死角。这其中暴露出了一些地方普遍 存在的官场乱象。
 

明知故犯已习惯。“禁烟令”也罢,“禁酒令”也成,对于领导干部来说,都必须无条件执行。但是,总有一些地方、少数党员干部包括个别领导干部不拿禁令当回 事,总认为那是管别人,而不是管自己的,所谓的党纪条规在他们那里统统是“一纸空文”。有的领导干部即使禁令也看了,可就是不入心入脑、不付诸行动,甚至 有的还明知故犯,将党纪条规当儿戏。前文提及的4个省区对于中央颁布的领导干部“禁烟令”不转发、不贯彻、不落实、不执行,变成了公然与中央禁令对抗,已 经到了麻木不仁的地步。当然,也有一些地方只满足于转发或传达一下,并没有完全地落到实处,其根源也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四风” 问题的遗毒没有得到根本清除。看来,反“四风”的路还很长,强化制度特别是禁令的刚性约束,还有大量文章可做。
 

不良嗜好在作怪。吸烟有害健康,人人知道,但仍然有人抽烟。领导干部不得在公共场所吸烟,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一些地方还为此专门配备了“戒烟引导 员”,但是,有些领导干部依然拿“禁烟令”不当回事,少数省区依然存在“执行死角”。这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一些领导干部已经任由自己的一些不良嗜好蔓延了。 禁烟、禁酒、禁赌等,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并不陌生。但是,一些领导干部总是习惯性地认为,抽烟喝酒参赌等无伤大雅,甚至有的还认为烟是介绍信、酒是联络感 情的纽带,赌博问题也认为小赌怡情,说不定陪领导搓一把、打一牌,还能讨领导欢心,为自己赢得某些方面的政治资本和人脉关系。如此等等的错误想法,已经不 是简单的不良嗜好了,而是价值观、事业观发生了扭曲。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要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 为之,始终规范和检点自己的行为,培养积极向上的道德情操。
 

权力监督成摆设。领导干部不论大小,都有着一定的权力。而权力必须在阳光下运行、在监督中规范。落实中央和上级有关禁令要求的过程,其实就是领导干部权力 运行的过程。一些地方之所以会对中央颁布的领导干部“禁烟令”存在“执行死角”,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对于领导者手中的权力缺乏有效监督,或者说根本就没有 监督。一些地方,领导干部该不该、有没有严格规范地按照有关要求去做和行,不是下属或群众说了算,而是领导自己说了算。一些领导干部独断专行,将权力凌驾 于法律之上、游离于监督之外,而所谓的监督被当成了“聋子的耳朵”摆设。可想而知,连“禁烟令”都可以不执行、不落实,其他的禁令要求又怎么能落地生根。 因此,必须切实强化对领导干部的权力监督制约,特别要发挥好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等体制外的监督,将权力真正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使领导干部的用权 行为、从政行为规范有序,并能够始终做到对党和人民负责。
 

在其位,谋其政,担其责。不负责,就必须被问责。视中央颁布的领导干部“禁烟令”为“一纸空文”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必须严厉问责,绝不能不痛不痒 地通报了事。各级各地要加大巡视检查力度,对于违规违纪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调查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从而使政令畅通,促干部廉洁从政、树立良 好的行为形象。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