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杨功焕教授在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了一篇名为“中国有效控烟之路”的文章(The road to effective tobacco control in China, Lancet 2015; 385: 1019–28)。在严峻的烟草流行的背景下,作者客观分析、评估了十年的履约过程中各项控烟措施的落实状况,对中国如何有效控烟提出了积极的建议。

     探索中国有效控烟之路,首先需弄清,我们在控烟路上处在什么地位?

     过去十年,烟草控制的社会动员使中国公众对烟草使用和二手烟暴露危害的健康意识不断增长,吸烟作为一种社会习俗已逐渐改变,完成地方无烟立法的城市不断增加。2014年,国家层面的无烟环境立法及《广告法》的修订有了重要进展。但是由于烟草业的阻碍,中国的控烟之路依然十分艰难,履行《公约》的各项措施依然落后于其他许多国家。调整“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部际间协调机构”是中国有效控烟的关键。推进全球无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控烟的快速行动。  

     为何提“有效”的控烟之路?

     顾名思义,我们需加强控烟效果。WHO《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中国生效进入了第十个年头,在这十年里,中国控烟之所以缓慢是因为遇到了障碍。文章列举了大量事实证明,尖锐指出,烟草业的干扰是中国控烟的最大的阻碍。中国烟草控制进步缓慢与以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国家烟草专卖局/公司为成员的部际履约协调机制密切相关。

     《公约》第5.3条规定在制定和实施烟草控制方面的公共卫生政策时,各缔约方应根据国家法律采取行动,防止这些政策受烟草业的商业和其他既得利益的影响。但在中国,中国烟草总公司却混入了部际控烟履约协调小组,这是中国很多控烟措施受到阻碍的重要原因,这显然也违背了《公约》第5.3条的精神。

     那么中国的有效控烟之路在哪里?
     保证实现全面控烟的承诺,政府强有力的领导至关重要


     为了改善民众健康,最好的投资就是控烟。政府应宣告中国政府加速履行《公约》的承诺,采取有效的立法和执法全面控烟:在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禁止吸烟;全面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把戒烟帮助纳入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图形警示上烟盒;进行财政和税收制度改革,提高烟草税、加强消费税的调节功能;政府的控烟草活动应该与烟草行业分离。中国政府应该按照向环境友好型、健康友好型经济转型的基本策略,限制危害健康的烟草业进一步发展;伴随着烟草需求的下降,促进烟草业的逐步转型,达到健康和经济发展的双赢。

     文章最后写道:

     世界关注着中国,期待中国为结束烟草流行,采取强有力的行动。希望中国努力快速减少烟草对国人健康和幸福带来的毁灭性影响,成功遏制世界上最大的烟草流行。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