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就《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举行发布会

     2015年6月3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回答记者关于我国吸烟人口超过3亿,北京实行了史上最严控烟措施,全国范围内和目前的控烟状态时表示,从一个月的执行情况来看,北京市广大市民的控烟意识正在提高,新修订的《广告法》基本实现了全面禁止烟草广告,加大了对违法处罚的力度。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

     王国强说,控烟问题全社会关注,世界卫生组织也高度关注。在控烟方面我们是有喜有忧,喜的是,近年来我们国家的控烟工作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主要体现在:第一,在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的条例已经列入了国家立法计划,而且条例草案已经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目前正在抓紧修改。相信这个条例出台后对全国的控烟工作有约束效力。

     第二,全国16个城市制定了地方性的控烟法规,特别是北京市6月1日发布了《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要求所有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室内区域及公共交通工具禁止吸烟,禁止各种形式的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行动,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禁止在学校周边100米内设置烟草制品销售点。从一个月的执行情况来看,北京市广大市民的控烟意识正在提高,新修订的《广告法》基本实现了全面禁止烟草广告,加大了对违法处罚的力度。今年5月中国政府提高了卷烟消费税,按支加收存量税,并在批发和零售分别征收,将大大减少烟草消费。

     2013年底,中国政府发布了专门文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控烟也产生了很好的效果。从喜的方面来讲,大家的控烟意识在增强,对烟草的危害、对健康影响的认识也在不断提高,相信这对于全面实现控烟会起到很好作用。当然也有忧,全国有3亿的烟民,男性吸烟率一直居高,非吸烟的二手烟的危害导致的慢病特别是癌症的影响还是明显的,所以这方面仍然堪忧。我们希望积极地呼吁全社会参与到控烟行动中来,自觉地控制吸烟,自觉地维护健康。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