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有害健康,这样朗朗上口的禁烟标语,印在了每一盒香烟的封面上,但对于大多数烟民来说,这句话就像是在路口遇见老朋友,相互寒暄:你吃了吗?丝毫没有营养,没有意义,更大多数人知道的是,吸烟对被动吸烟者的伤害可能比对吸烟者本人还要厉害。基于被动吸烟者强烈的反对意愿,和吸烟者在享受自己的自由时,不得侵犯不吸烟者呼吸清洁空气的权利,更不得侵害他人的健康权。于是法律的作用就体现在这里了。

禁烟令 是北京对北京地区吸烟人群的一项相关禁令,又称《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范围若干规定》,于201051日正式在北京施行。

在吸烟自由与他人的健康权之间保持一个平衡,规定在公共场所不抽烟或划定一个抽烟区,正是保持这种平衡的一个大家都可以接受的选择。

禁烟令的推行现状

禁烟令的实施是要付出成本的,尤其是在一个有着上亿烟民的国家。回想一下禁放令的实施过程就会明白。法律在习惯面前常常显得力不从心,但这并不表明法律对于习惯不起作用,习惯的改变就是一种生活方式的改变,而法律恰恰是提倡一种新的生活方式的工具。为了改变禁烟令推行的现状,北京市再次加大了“禁烟令”的实行力度。

北京最强禁烟令

20156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禁烟令”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北京市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1日在北京市朝阳区一家海底捞店内执法检查时,开出了首张责令整改书。

北京市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在这家海底捞店内发现,虽然醒目处贴有禁烟标识,但上面没有投诉举报电话,标识制作不合要求。而且,执法人员在这家店内男洗手间的纸篓里,发现了两个烟头。此外,这家店内缺乏针对吸烟自查的工作记录。北京市卫生监督所所长李亚京说,处罚不是目的,重要的是推动控烟。

而后更是利用各大媒体及娱乐人士,高调推广实行该政策

20151224日在中国上映的《老炮儿》被评为2015年度最受欢迎的国产片,不过,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又给《老炮儿》颁发了另一项大奖:2015年度“脏烟灰缸奖”。有调查显示,超过1/3的青少年是在看了有烟镜头电影后学会抽烟的,不吸烟的青少年如果其偶像吸烟,则他们对吸烟行为认同的可能性提高16倍。所以这也是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对对影视剧禁烟高调的警示重要原因。

紧接着,在这股禁烟热潮出现后继乏力的时候,中国控烟协会再次高调亮相,直击舆论高点。5月初的时候,一条“演员文章在火锅店内包房抽烟”的视频在网上广泛流传。据悉,事情发生在4月初,当时演员文章一行人到店内的包房吃饭,确有发生抽烟行为,但服务员未看到。56日,朝阳区卫生监督所来到该火锅店进行控烟检查,当天卫生执法人员对这家火锅店开具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其限期落实控烟条例,并立即整改。

而针对文章在火锅店内包房抽烟一事,北京控烟协会会长做出回应称,越是社会公众人物,越要有守法意识,越应该发挥正能量,否则负面作用会更大。希望文章立即做出积极回应,承认错误,求得社会的原谅,才是明智之举。此事后来在演员文章积极努力的道歉回应后,舆论发酵才告已段落。

禁烟政策实行的目的

中国控烟协会如此卖力的推广实行该政策的同时,我们不难看出国家对于禁烟令的重视,不也难反映出对于禁烟背后的环境重视。且烟草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己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中国有3亿吸烟者,7.4亿人受到二手烟危害,每年有120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为了您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健康,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我们呼吁和鼓励,禁烟——从我做起。

 

关注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官方微信:无烟中国,微信号:catc2016,了解最新控烟动态,珍爱生命,远离烟草,无烟环境,人人有责,让我们共同推动中国控烟履约!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