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曲《莱芜梆子唱控烟》,拉开了莱芜市“拒绝烟草的危害”主题宣传活动的序幕,唱响了莱芜心连心艺术团地方戏曲控烟宣传第一“腔”。

莱芜梆子,又名“莱芜讴”,迄今已有二百多年历史,其音乐具有鲜明特色,其唱腔高亢雄壮、高昂粗犷、刚劲挺拔、激烈奔放,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和独特的艺术魅力。2008年,莱芜梆子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拒绝烟草,吃么么香,年轻人活力旺盛,老年人身板倍儿棒,全家人喜气洋洋。”77岁的老艺术家张洪占先生虽已满头银发,但精神矍铄,一袭红衣伫立台前,把对大众的呼吁与莱芜梆子独有的高亢嘹亮的曲风结合起来的唱词与唱腔,别有一番打动人心的力量,赢得了千余名观众掌声雷鸣、叫好连连。他还用现身说法:“我本人从不吸烟,身体一直很好。身体好才能工作好,生活、家庭才更和美。所以,我希望大家都不要吸烟,吸烟的尽快戒掉。”整台专场文艺晚会持续90分钟,观众席上竟无一人吸烟。

据了解,以地方戏的形式专场宣传控烟在莱芜尚属首次,接下来,艺术团还将到基层巡回专场演出10多场。

关注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官方微信:无烟中国,微信号:catc2016,了解最新控烟动态,珍爱生命,远离烟草,无烟环境,人人有责,让我们共同推动中国控烟履约!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