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专家

  长沙市疾控中心、长沙市健康教育所 石国勇主任、所长 胡劲松 主治医师

  核心提示

  今年的6月1日至11月30日,全国举行戒烟大赛。戒烟是控烟工作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在这半年时间内集中组织广大吸烟者戒烟,目的是为广大吸烟者提供一个交流平台,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减少吸烟对自己和周围人群健康的危害。

  目前,中国烟民开始吸第一支烟的年龄越来越小。因此,今年5月31日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无烟青少年”。

  中国戒烟大赛长沙赛区由长沙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组织,各区县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协办。6月10日,戒烟大赛的支持项目——长沙市戒烟门诊将在长沙市第四医院正式对外开诊。同时,欢迎拨打戒烟热线0731-4305929。

  方法 怎样才能戒烟

  为何一个戒烟大赛将持续半年?专家回答,对“瘾君子”来说,戒烟肯定是个痛苦的过程,明知吸烟危害健康,但多年积习一时难改,需要顽强的意志力。

  因此,在思想上一定要重新认清烟草危害,明确戒烟的好处。主动要求戒烟,下决心不愿做烟的奴隶。制订戒烟计划(2至3周的时间最理想)。想抽烟的时候,多喝水、吃水果,这些水和水果会帮助戒烟者不断排除蓄积在体内的尼古丁,抵制诱惑。不要喝酒,因为酒精会减弱人的意志、理智。不喝含咖啡因的饮料,心情放松,保证充足的睡眠。采用尼古丁替代疗法,如戒烟贴片,以减轻“戒断症状”,提高戒烟成功率。可喝戒烟茶:鱼腥草250克,水煎服,早、中、晚3次。调整饮食结构,不吃高脂肪、高热量、高糖的食物。每天多做几次有节奏的深呼吸,坚持体育锻炼。

  健康提示据调查,我国每年有近百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吸烟低龄化趋势日益突出,15岁以上男女学生的现在吸烟率分别为22.4%和3.9%。随着WHO《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中国的生效,我国政府对世界进行了庄严承诺,采取积极的措施加强控烟。

  实例 五日戒烟办法

  专家推荐五日戒烟法,也是埃及戒烟协会推介的。

  第一天,要早睡早起,神情放松。饮食清淡,多食蔬菜、水果,喝酸性果汁和温水,散步,冲澡,加速排除体内残积的尼古丁。不要食用容易引起烟瘾的高糖、高脂、高蛋白等食品。

  第二天,可增加些蛋、奶制品,尽量少接触吸烟环境,并开展劝阻别人吸烟的活动。

  第三天是关键,坚决克制强烈的吸烟嗜欲,打消吸烟念头,用深呼吸、喝水等来抵制、分散烟瘾。

  第四天,烟瘾减弱,体重会增加,要注意不吃零食,进晚餐要少而早,并服些维生素B。

  第五天,初步摆脱烟瘾的折磨。以后可逐步恢复原有的正常生活,饮食习惯。但仍要注意多吃水果、蔬菜,适当散步。

  健康提示国内外研究表明,青少年吸烟的原因和影响因素包括:个人因素、同伴影响、成人榜样作用(家长、老师、影视明星)、烟草广告和社会风气等。所以,学生控烟应该从家庭和学校两方面做起:家长以身作则,建立无烟家庭;另外,可逐步禁止教师在学校吸烟,以杜绝教师吸烟对学生产生的不良影响。

  要点 走出戒烟误区

  误区一:吸烟的人戒烟后会不舒服,甚至会得病。吸烟者一旦成瘾,当停止吸烟后,会出现烦躁不安、易怒、焦虑、情绪低落、注意力不集中、失眠、心率减慢、食欲增加等戒断症状,这就是吸烟人戒烟后的不适感觉。有些人吸了很多年的烟,戒烟后反而得病,这并不是因为戒烟才得的病,而是戒烟之前已经有了基础疾病。吸烟的危害是有潜伏期和滞后性的,戒烟后得病和戒烟没有直接关系。

  误区二:烟有过滤嘴,吸入的焦油少,危害就小。香烟过滤嘴的通气孔是控制焦油含量的关键部位之一,但大多数烟的通气孔不明显,大部分人也不知道,所以在吸烟时很多吸烟者会无意地夹住通气孔,使焦油的吸入量增加,根本起不到过滤的作用。其实焦油都是有害物质,会增加吸烟者肺癌的发病率。

  误区三:吸烟能减肥,戒烟会增加体重。吸烟与控制体重没有关系。有些人戒烟后发现体重增加,就把吸烟与肥胖联系在一起了。其实戒烟后身体基础代谢就降低了,脂肪就会累积,有些人体重就会增加。这些都是正常戒断症状,可以调适。

  误区四:许多人吸烟多年也没有健康问题。吸烟对身体的危害是日积月累的,这就是人们说的,烟草杀人于未来。吸烟时没有生病,并不说明就没有健康隐患。随着吸烟量和吸烟时间的积累,早晚会对身体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

  健康提示今年5月31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第21个世界无烟日,宣传口号是“禁止烟草广告和促销,确保无烟青春好年华”。由此对中学生吸烟行为的预防教育和干预应尽早开始,并应积极创造家庭、学校和社区全方位参与和共同行动的无烟环境;开展同伴教育活动,以杜绝青少年吸第一支烟;加强禁止向18岁以下青少年售烟法规的宣传和执法力度;学校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想要戒烟的同学提供必要的帮助。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